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高速公路行车“九注意”

责任编辑:安海巍

私家车的日益增多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扩大了人们的活动半径,高速高等级公路成为出行首选。盐城警方提醒,在高速高等级公路行驶要“九注意”。

一是行前做好周密准备。出行前,要对车辆做好必要的检查,尤其是制动系统和轮胎。提前了解出行路况信息,制定详细出行计划,并带足随车工具和安全标志等。

二是切勿超速。由于高速高等级公路通行条件好,轻踩油门速度就会急速上升。因此,在高速高等级公路上驾驶员一定要注意限速。

三是要礼让三分。高速高等级公路尽管路很宽,但是出行车辆增多,很有可能出现抢道、强行超车等情况。驾驶员要保持良好的驾驶心态,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注意观察后视镜,做到礼让三分。

四是要专心致志。分心是车祸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车人出行免不了要聊聊天,驾驶员千万不能因此分神。尤其是汽车音响不能开得太大,以免分神或听不到后面车辆发出的声音信号。

五是要系好安全带。很多驾驶员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车内备有安全气囊,没必要系安全带。其实,单纯依靠安全气囊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会有严重损伤。安全气囊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真正“安全”的作用。

六是要留心出口。高速高等级公路的出口常是车祸高发的地方。若需要驶出高速高等级公路,在见到距离出口1公里的预告标志后,驾驶员应将车辆转到右侧慢车道上行驶。如果不小心驶过了出口,千万不要停留更不能倒车,应继续前行,寻找下一个出口。

七是紧急停靠要放警示标志。遇到紧急停靠时,应当立即开启应急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应急车道内,避免发生二次交通事故。

八是酒后勿驾车,新手勿借车。

九是要做好自救准备。发生交通事故后应马上报警;受伤时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报警时,必须讲清楚事故地点、伤员人数、受伤情况等;若被挤压在事故车辆内,应尽量想办法脱身;脱不了时,应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切忌强拖强拉;受到伤害时,就地或附近休息,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充分利用现场材料如衣服等进行包扎和压迫止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犯罪分子以看病消灾为名实施诈骗
下一篇: 警方提示十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