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谨防“车辆购置税”骗局

责任编辑:安海巍

媒体连日来报道了“车辆购置税”骗局让不少车主受骗上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每天都能接到市民或投诉、或举报、或建议的电话数十个,有市民称骗局还在继续。昨天,市国税局专门委托本报敬告市民,并没有新的退税政策出台,市民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识破骗局。

骗子“三板斧”

昨天,市民刘先生又接到类似电话,大意为对方称是国税局干部,要为刘先生办理退税,按3%计算,可以退回2700多元,并告诉他国税局退税中心电话,和他的退税序号。刘先生拨打后,对方给出一个退税账号,要求他再按电话通知操作,输入对方的卡号和密码,按键提示继续操作,要求刘先生输进自己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一听到输自己银行卡的密码,刘先生立即知道是骗局,马上挂掉电话。据悉,骗子就是冒充国家机关人员获取车主信任后,再通过电话记录下当事人的卡号和密码,最后转移账款。记者从警方获悉,我市至少有十多名车主上当。

据悉,骗子行骗有三招,一是冒充“国税局”或“车管所”工作人员报出车主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电话、住址、身份证号码、所购车型、入户时间等,由于信息准确,很快打消车主怀疑。二是熟悉退税流程。给出的退税账号、密码像模像样,退税流程与国税局基本相似,很具迷惑性。三是环环相扣。“车管所”给出“国税局”电话,“国税局”再给出“退税中心”电话,接听电话中间“互相补台”,难寻破绽。

没有新的退税政策出台

据悉,退税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必须由纳税人向税务部门提出申请,并且经过核实后,由原征收机关办理。据合肥市国税局流转税管理处处长朱其宽介绍,根据国家《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已缴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只有发生以下两类情形才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第一,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第二,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由对方出具证明后,到税务部门办理退税。在现实生活中退税情况很少出现。朱其宽称,车辆购置税征收是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国家一直没有出台新的车辆购置税退税政策。

骗子三大破绽

据称,骗子也有破绽可寻:经常用手机拨打电话,而且手机不显示号码;自称是国家税务局而不是本地税务局工作人员,留下的联系电话多是外地电话(可通过运营商查询);对方接打电话多是外地口音,因骗子多在外地。据国税局工作人员称,办理退税一要符合退税要求,实际上真正符合退税的情况不多;二是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到原征收机关经过核实后,方可办理;三,不存在电话办理和异地办理退还车辆购置税现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犯罪分子以看病消灾为名实施诈骗
下一篇: 警方提示十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