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骑自行车“八项注意”

文章摘自:安全防范网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佚名

自行车是人力驱动、人力操纵和控制的交通工具,它的快慢、停走、转向等状况完全由人来调节和控制。自行车的行驶除了与道路条件、各种交通环境和自行车状况有关外,主要受人的体力所支配。为了确保安全,要做到“八项注意”:
  一、在生病或受到意外伤害后,身体不适可能影响到骑车安全时,尽量不要骑自行车;未满12岁的儿童不准骑自行车。
  二、在与机动车平行骑行时,要尽量与机动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三、自行车应该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划分车辆分道线的道路上,应紧靠道路右侧行驶。
  四、在骑车通过交叉路口时要遵守如下规则:支路车让干路车先行;支路、干路无法区分时,自行车让机动车先行;进入环行路口时,要让已在路口内的车先行。另外,骑车时千万不要从不太引人注意的地方突然窜出,容易造成机动车驾驶员措手不及而导致交通事故。骑车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要遵守以下规则:绿灯亮时,准许通过,但转弯的车辆不准妨碍直行的车辆和被放行的行人通行;黄灯亮时,不准通行,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的非机动车道内,没有停止线的,要停在路口以外,不准用推行或绕行的方法通过路口。
  五、在骑自行车转弯时,必须伸手示意,切不可突然猛拐。
  六、骑自行车在慢车道正常行驶时,要注意避让驶入慢车道的机动车。骑自行车从停着的汽车旁通过时,应十分留神,要按铃并降低车速,发现情况及时捏闸。
  七、避让转弯车辆。当汽车的方向灯一闪一闪时,说明汽车要转弯了。这时,我们要注意不能靠车辆太近。此外,在骑车时,还要注意避让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
  八、在骑车通过公路与铁路的平交道口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当遇有道口栏杆(栏门)关闭、音响器发生报警声、红灯亮时或看守道口人员示意停止行进时,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距最外股铁轨五米以外;当遇有道口信号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亮时,不准通过;红灯和绿灯同时熄灭时,要认真观察,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即使报警器没响,信号栏杆没有放下,也应注意,因为有时可能是设备发生故障所致;在通过无人看守的道口时,须下车了望,确认安全后再抓紧通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不法分子以“农业补贴”为名实施诈骗
下一篇: 车上留心特殊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