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警惕电脑销售的“价格圈套”

文章摘自:安全防范网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佚名

暑期是学生购买电脑产品的高峰期,但近期在杭州某些数码市场却出现了销售人员设陷阱,让消费者高价购买电脑的"价格圈套",为此杭州市物价局发布了消费预警。
  5月29日李小姐去某数码港准备买自己事先选好的惠普电脑。但该数码港惠普专卖店两个销售人员一唱一和,说惠普电脑没有戴尔的好,并向她推荐了一款09年新款戴尔电脑。在销售人员的引导下,她买了该款戴尔电脑,价格为4500元。后她通过戴尔官方网站等了解到该型号电脑市场价格为3700元,但不是09年新款。她向市场管理部门交涉后,由于没有证据,最后只获得150元退款。
  最近,杭城一些数码广场经营户销售电脑就采用了这样的方法:当消费者向他们指定购买某一品牌型号电脑时,他们一边极力贬低该款电脑,一边推荐另一款"性价比高"的。而消费者购买后发现,所谓"高性价比"电脑,居然要高于市场价格几百元甚至一两千元。
  杭州市物价局"12358"价格投诉举报中心近期不断接到消费者来电投诉,反映一些数码市场的部分经营户,在笔记本电脑销售中采取这样的诱导方式给消费者设下陷阱。
  总结起来,这些圈套大致有三种,一是特价促销后还高于市场价;二是以主管身份向消费者推荐;三是不同品牌的销售员以唱双簧的形式来推荐。以上三种行为均属价格欺诈。
  物价部门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电脑产品型号繁多,消费者不可能全部掌握,商家也正是利用这样的信息不对称,以内行人的身份设置价格陷阱,使消费者高于市场价购买产品。因此在面对商家热情推销时应保持冷静的头脑,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消费选择。
  消费者对商家在促销或推销时的言行要注意保留证据,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依据,也便于物价部门依法及时查处。同时市场管理方应尽快加强市场监管,遏制商家的不法销售行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下一篇: 谨防“法院案件”电话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