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农村脱谷期间防火提示

文章来源:盘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盘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李立


进入十一月份,我省平原水田种植地区已经进入了扬场脱谷阶段。此时正值冬季天干物燥,柴草大量集中堆放,加之取暖设备和用火用电增多,增加了火灾危险性,是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的高峰期。警方在此提示:防火如同防敌,千万莫要麻痹。

一、脱谷期间,场院内(或农田)活动人员较多,千万不要在柴草垛、粮仓附近吸烟,严防未熄灭的烟头、火柴引起火灾。

二、要加强对儿童的防火安全教育。平时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点火,不要在家中随意开启煤气灶、随意摆弄家用电器等,看到孩子玩火要严加教育。

三、脱谷后的稻草一般堆放在农民自家庭院中,但必须注意的是,要与电线和灰堆保持一定安全距离。此外,要严禁在野外私自烧荒。粮食存放要远离明火,粮库、粮囤旁边防火标识要醒目。

四、广大村民要养成日常检查电源插座、煤气阀门、烟囱炉灶等的习惯,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等的消防安全。农村烧柴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要用水将余火彻底浇灭,防止“死灰复燃”, 每个家庭应做到灶门要清、水缸要满;靠近烟囱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五、为防止因农村邻里纠纷引起的人为纵火,群众可自发组织邻里守望或组建季节性巡逻队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家庭防火注意事项
下一篇: 关于秋冬季节交通安全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