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关于乘坐火车时的安全提示

文章来源:盘锦市局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盘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李立

随着冬天到来,冰雪天气给公路出行带来不少麻烦。这时安全、廉价的铁路运输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但是,在拥挤的火车站台及车厢内,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作案,侵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警方在此提示: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要在以下七个方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这样才能保证您有个愉快的旅程。

一、购票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一拥而上。小偷往往在混乱、拥挤之时混水摸鱼,下手实施盗窃行为。买票时,要提前把买票的钱单独拿出来,免得掏出一大把钱被贼盯上。在购买车票时如遇到钱包失窃、行李丢失等情况时,应及时向在场民警求助,或拨打110报警。

二、旅客在候车大厅需要看好自己的行李或请熟悉的人看护,也可委托客运服务人员代为看管。一些贵重物品,旅客要随身携带。单身旅客在候车室不要打盹,防止被人拎包。

三、上车时不要抢、不要插队, 尽量避开拥挤的上下车客流排队等候,先下后上,有条不紊,安全快捷,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人多拥挤的时候,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小件物品。

四、上车后要及时将自己的行李物品放好,特别是贵重物品要放在始终处于自己视线范围内的地方。火车上不要随意整理自己的行李和清点现金,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出行。若确实乘车带有大量现金或重要物品,可找列车乘警帮忙保管。万一财物被盗,要及时向乘警报案。

五、列车在中途站停车之前,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行李物品,谨防混入车厢内的窃贼迅速作案后逃匿。中途停车时尽量不要下车,不要开窗。下车容易误车,开窗会使在站台上游走的窃贼乘机突然跳起或将手伸入窗内抢夺窗边和茶几上的物品。

六、上车后不要把装有钱物的外套脱下挂在衣帽钩上,小偷常常伪装成乘车人挂衣服,趁机把手伸进别的旅客衣服口袋,或者顺手把衣服拿走。乘车途中离开座位或是打瞌睡时,要有同伴看护行李,单身旅客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照应。在车厢内走动时一定要有防范意识,扛着行李包要看好自己的钱包和手机。小偷上车爱将毛巾拿在手上作道具,趁人多拥挤时用刀片割旅客口袋。

七、不要参与车厢内的各种赌博游戏,也不要在人前摆阔、露富,更不要将电话号码和自己的真实情况随意告诉陌生人。一些不法分子骗取旅客电话号码后,以旅客“受伤”、“突发疾病”为由,诈骗其亲友“马上把医药费打在某医院账号上”。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好心的食品或饮料,离开座位时要把自己开封的饮料带走,防止出现被毒害或麻醉的现象,为不法之徒作案留下可趁之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夜间营业,提高警惕
下一篇: 对招聘诈骗的防范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