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火中求生存:在生活中学会火灾逃生自救

文章来源:盘锦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梁胜亮

作者:消防

火险猛于虎,火灾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至关重要。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沉着冷静,充分利用各种消防设施,遵循正确的逃生路线,应用有效的逃生或避难方法,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而实践证明,在实际火灾中,如果能将逃生的方法运用得当,就能顺利逃生。

逃生中必须学会自我保护。如在逃生中因中毒、撞伤等原因对身体造成伤害,不但贻误逃生行动,还会遗留后患,甚至危及生命。下面介绍几种基本方法:

1、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行为是受思想意识支配的。要做到顺利地从火场逃生,首先必须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必胜的信心。并使之成为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也能坚持的精神支柱。只有树立了牢固的逃生信念,火灾时才能保持强烈的逃生意识,增强必胜的信念,求得生路。

2、爬行。火场上烟气都具有较高的温度,所以安全通道的上方,烟气浓度大于下部,尤其贴近地面处最低。疏散中穿过烟气弥漫区域时,以低姿行进为好。例如弯腰、蹲姿、爬姿等。剧烈的运动可增大肺活量,当采取猛跑方式通过烟雾区时,不但会增大烟气等毒性气体的吸人量,而且容易发生由于视线不清所致的碰壁、跌倒等事故。因此,通过雾区不宜采用速度过快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在烟气弥漫能见度极差的环境中逃生疏散,应低姿细心搜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安全门的闪光标志,按其指引的方向稳妥行进,切忌只顾低头乱跑或盲目地喊叫。

3、当必须通过烟火封锁区段时,应用水将全身淋湿,衣服裹头,湿毛巾或毛帕掩口鼻或在喷雾水枪掩护下迅速穿过。

4、自我逃生中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不但会消耗大量体力,吸入更多的烟气,还会妨碍别的正常疏散和诱导而发生混乱,尤其是遇到只顾自己逃生,不顾别人死活的不道德行为和相互践踏、前拥后挤的现象,非但不能参与还要想方设法坚决扼制。如看见前面的人倒下去,应立即扶起;看见拥挤应给予疏导或选择其他的辅助疏散方法给予分流,减轻单一疏散通道的压力。实在无法分流时,应采取强硬手段坚决制止。同时要告诫和阻止逆向人群的出现,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5、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浇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灭火器不是“花瓶”放置应有讲究
下一篇: 谨防贷而无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