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消防骗局层出不穷假参谋销书巧遇真参谋

文章来源:盘锦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梁胜亮

作者:消防

镜头闪回:

国庆长假期间,冒充消防人员推销所谓消防书籍或者消防器材的骗局,在江苏省徐州市频频发生,不法分子利用消防部门的名义推销虚假消防资料或消防器材骗取钱财。

假参谋正巧遇到真参谋

10月3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消防支队的王参谋和其领导到一家企业进行消防宣传。巧的是.该企业负责人正好在接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徐州市消防支队的王参谋:“我们消防最近推出了一本关于新消防法的书,是每个单位必须要买的。”

当时,王参谋就感觉有些纳闷。他意识到这肯定是个骗局,于是把电话从那位企业老板手里拿来。“你是哪个王参谋,全名叫什么?”对方听到换了声音,立刻警惕起来,并口气强硬地说,“你管那么多干什么?”

王参谋迅速表明了身份,并告诉对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号码,马上就报警。”挂掉电话后,那家企业老板说,这个电话不止来过一次了,而且还寄来过样书。就是从对方的信封地址上,细心的企业负责人才没有上当。

“他的地址虽然是很工整的印刷体——徐州消防支队,但其邮戳上的地址是外地,显然是一场骗局。”这位企业老板还说,不仅是他,最近几天几个生意场上的朋友交流时也谈起过类似的“消防骗局”。

“免费培训”是场骗局

近期,在徐外丰县办企业的孙先生有点烦。一名自称“市防火中心”的工作人员借在厂里上消防培训课的机会,向他强卖消防器材与书籍。

孙先生说,由于他们企业是消防重点单位,因此经常要和消防部门接触。10月3日,他接到一名自称是“市防火中心”干部打来的电话,声称要免费为他的工厂开讲座。因不久前丰县消防大队曾派人到工厂上过消防安全培训课,老孙想拒绝。

“不行!他们不算,必须是我们来上课培训才算数。”对方的回答让孙先生有些纳闷。既然是免费上课,就让他来了。

没想到这个“防火中心”的干部到厂里没上几分钟课,就拿出灭火器开始推销,而价格高出同类产品一倍以上。此人要求该厂必须购买,不然后果自负。

事后,老孙向消防队咨询,被告知消防部门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培训机构,也不会向任何单位摊派消防器材。随后几天,他就接到“防火中心”多次来电,要求他购买消防器材,但均被他搪塞过去。

消防陶参谋提醒:

消防部门提醒,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一般消防人员须穿着制式警服,并佩戴执法证件。消防部门不会向单位推销书籍、消防器材,也不经营消防器材。

据了解,这类以消防培训为名,推销消防器材的骗局,早在三四年前出现过。目前不法分子打着“消防”幌子进行敛财诈骗的名目和手段主要有4种:

1、冒充消防工作人员,以消防机构领导的名义打电话、发传真,推销书籍或消防器材;

2、上门免费讲授消防知识,趁人们警惕性不高之际,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

3、冒充消防工作人员强行检查单位或场所,然后以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需要更换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或者以消防检查不合格为由进行“高额罚款”,非法牟利;

4、以组织消防安全培训为名,伪造公章、文件,以消防机构名义,要求社会单位将款项汇入指定账号。

如何识别避免受骗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此类型出现的骗子电话、传真都没有真实的号码,银行账号大多不是本地的。“上门的骗子会持一份模糊不清的介绍信,却无法出示警官证甚至身份证。”另外,消防部门做出的行政处罚如果涉及罚款,不会当场要单位和个人支付,应由单位和个人将罚金存到国家指定的对公账户。

最后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大家,万一受骗,要及时向辖区消防部门咨询或向公安部门报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秋冬季节雾天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提示
下一篇: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扑救范围及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