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关于秋冬季节雾天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提示

文章来源:市局情报信息科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 张鹏

随着秋天的到来,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大雾天气也将频繁出现。雾天能见度下降,直接影响驾驶员的观察和判断,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因此,驾驶员必须掌握一些雾天行车的安全常识及技巧。

安全常识:1、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必须开启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与前车必须保持1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

2、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与前车必须保持10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

3、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与前车必须保持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最好选择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4、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依照规定将采取局部或全路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若此时已进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辆,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必须尽快驶离高速公路,但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如果前方交通堵塞,车辆应停靠紧急停车带,驾乘人员必须尽快离开车辆,到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

安全行车技巧:1、别用远光灯。雾中行车应开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近光灯,但别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光团,使眼前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另外,远光灯光线刺激对方车辆司机眼睛,极易引发事故。

2、勤按喇叭。勤使用喇叭,以提醒前后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立刻鸣笛回应,使对方清楚自己的位置。

3、切忌边行驶边擦玻璃。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会结霜影响视线,可用空调除霜或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空气流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砸车贼 车内勿要留贵重物品
下一篇: 消防骗局层出不穷假参谋销书巧遇真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