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与逃生

文章来源:盘锦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梁胜亮

作者:消防

新闻事件

11月15日14时15分,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高、正在翻新维修的高层居民住宅发生火灾。截至11月16日9时20分.大火已导致53人死亡,另有70余人正在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上海消防官兵已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

现已初步查明,此次特别重大火灾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公安机关已对8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

高楼火场如何逃生

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方法,千万不要迟疑或又返回抢拿财物,以免贻误最佳逃生时机。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也千万不能利用一般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易产生烟囱效应或断电停运,反而让人处于更危险的境地。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也可,要多叠几层,使滤烟面积增大,将口鼻捂严,防止—氧化碳窒息死亡。

朝明亮处迅速撤离

万一发生火灾,住在高层楼房中被困的人员,应正确选择逃生路线,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或急于跳楼。要先观察火情,再考虑如何逃生。选择逃生路线时要注意:朝有照明或明亮处迅速撤离;若在楼梯上,应该选择往下跑,若被火挡住,就要通过窗口或阳台等往外逃生。可以利用阳台呼救。

如果失火大楼有避难层,可先进入避.难。如果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十分猛烈时,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梯快速下楼,或进入疏散楼梯辙到安全地带。在走道里逃生时,要尽量弯下腰,身体一侧紧贴墙壁,头部尽可能靠近地面行走。

如果不能离开房间,应先开窗将室内的烟气排走。要是外面有火,要迅速把门关上,紧闭门窗,并用毛巾、被子等布料堵塞门缝,并泼大量水将其浸湿,这样可以抑制烟火蔓延发展。

当生命受到威胁又无其他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或衣服、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接起来当做救生绳。用适当的方法从上向下滑,千万注意不要轻易跳楼,可以利用阳台向外呼救等待消防人员救护。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世界难题

上海消防的装备一直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在这次火灾扑救中,无论是内攻救人还是外攻灭火,都已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装备和最精干的力量。但我们必须知道,高层建筑、地下建筑、石油化工火灾扑救,是目前世界上消防界公认的三大难题。

所谓“高层建筑”,是指十层以及十层以上的居住建筑以及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高层建筑火灾具有火势蔓延快、人员疏散困难、火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其扑救战术主要体现为“以固为主,以移为辅”,强调利用建筑内部消防设施扑灭初起火灾。通常楼层越高,各项消防设施配备越多,就是为了确保能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一旦火势无法控制,消防部队赶到现场后将面临以下几大难题:

作战平台高度有限。当前国内较常见的消防云梯车最高工作高度为50米左右,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火灾的楼层超过这一高度,消防车将难以“施展拳脚”。

人员、装备登高困难。由于高层建筑内的消防电梯往往因各种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消防人员必需徒步、负重携带救援器材到达扑救阵地,灭火效能必将大大降低。

火场供水困难。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用水量大,对泵和水带压力的要求非常高,对于超高层建筑,有的只有通过串联供水的形式将水等灭火剂送达指定区域,耗时费力。

救援任务重、疏散时间短。高层建筑垂直疏散距离长,人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疏散到安全场所;但在“烟囱效应”下,烟气和火势蔓延快,增加了安全疏散的困难。同时,高层建筑内人员密集,通过楼梯疏散容易出现混乱、拥挤的情况,且疏散过程中人们具有恐惧心理,往往是向熟悉的路线疏散,而非向正确的路线疏散,也增加了逃生的难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警方提醒:市民应注意防范小额假币
下一篇: 警惕家门口奇怪符号 严防窃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