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春季防火莫懈怠 安全意识保平安

文章来源:市局情报中心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毛海华

随着春天的临近,天干物燥,风力较大,是火灾的易发季节。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加强春季防火工作,保护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一是要防范装修火灾。春天是市民进行房屋装修的高峰期,同时也由于装修过程需要用到大量可燃材料。因此,春季防装修火灾成为了防火安全的重中之重。

首先,装修材料要选好。在家装时若选用阻燃材料,就能大大降低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同时,家装过程中如大量使用油漆、稀释剂、双氧水等甲类危险物品时,要切忌靠近火源,施工中要保持通风,不能吸烟。选材时,尽量选用经过阻燃处理的、安全的优质材料。

其次,线路铺设要注意。家装时,一定要重视电气线路的铺设和安装,尤其是不能图便宜使用伪劣电器元件。电线接头要符合安装标准,线路设计容量要为将来发展留有余地,铺设要按规范施工,原有电气线路的接线不要拆除,要保持原有安全作用。

再次,消防安全疏散设施功能要保证。在窗户围栏上要留逃生门,不能将燃气管道阀门封死在墙里,不能将通风气窗封死,不能为美观而减小门和走廊的宽度,不能将消火栓、火灾报警探头等消防设施遮挡。

二要注意家庭防火。春季居民家庭用电设备较冬季有所减少,但并不意味着火灾隐患的减少,春季家庭防火一定不能松懈。

首先,使用电气设备要注意安全。据调查,电气火灾已成为火灾致死的主要原因。要对老化的线路及时改造,在安装线路设备时要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

其次,儿童单独在家要注意安全。为防止儿童独自在家玩火导致火灾,家长同志要在外出时关闭煤气和电源,同时加强对孩子的防火安全教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手机短信诈骗
下一篇: 消除防范误区 警惕抢劫抢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