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酒驾新规提示

文章来源:市公安局情报中心 作者:王佳佳
责任编辑:王志强

5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醉驾与飙车均入刑定罪。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酒驾肇事终身禁驾。为与其相衔接,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删去了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人拘留的规定,醉酒驾车将被拘役。更严格的是,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后驾车肇事者会被终身禁驾。

二、两次酒驾吊销驾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罚款从200元以上500元以下提高至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期限从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改为6个月;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拘留和2000元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三、醉驾吊销驾照五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同时,增加了15日拘留的处罚,将罚款从500元提高至5000元;对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四、醉驾可能被解除合同。“醉驾”正式定为刑事犯罪,可判处拘役,并处罚金。届时醉酒驾驶要承担刑事责任,最长可处6个月拘役。“醉驾”入刑,醉酒司机就是犯罪,无疑会影响当事人一生。《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7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这就意味着,如果公务员醉驾被判拘役,就面临被开除公职。

五、学生醉驾终身禁考公务员。醉驾者若为在校学生,他将永久失去报考公务员的资格。在公务员招考中也明确规定,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报考。(以上转载自百度文库网)

51日至11日,我市已查获醉酒驾驶人5人。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借此提示我市广大司机朋友切勿酒后驾驶,以酒试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车逆停百车拥堵――警方提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驶
下一篇: 假日出游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