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又来 警方提醒:不要去猜,提高警惕别上当

文章来源:盘锦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王爽

作者:陈越明

“猜猜我是谁”是一种老套的电话诈骗手法。然而,这种骗术近来却沉渣泛起。近日,家住和平社区的居民李先生接到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陌生电话,对方开口便问“猜猜我是谁?”结果,李先生一猜即中,对方顺藤摸瓜变成了他的“战友”,好在李先生警惕性高,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5月29日晚,李先生剐剐吃过晚饭,便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这名男子开口便问“猜猜我是谁?”因为李先生的手机来电显示为广东广州,碰巧他有一位广东籍的战友,十年没见过面了,李先生当下就激动起来:“你是曾班长,是曾班长吧?”对方笑着称是,并说自己现在正在秦皇岛办事,第二天能到盘锦。“太好了,等会我再联系一下大勇。”李先生说的是另一位同在盘锦的战友,到时大家可以聚一聚。对方连连说好,并表示第二天到了再给李先生打电话。挂了电话,李先生通知了男一位战友后,便开始盘算起了第二天的行程——带老战友吃哪些盘锦美食、去哪些旅游景点。

“不对呀!”激动劲过后的李先生冷静下来,“十年没联系了,他怎么知道我的号码
的,而且新号使用还不到半年呢!”“听说班长转业时间不长,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才回广东口音就这么浓重了?”种种可疑迹象让李先生提高了警惕,“莫不是骗子吧?”李先生决定静观其变。

次日,这名男子又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口气很着急,先是问李先生公安机关有没有熟人,后又称自己在歌舞厅出了事被抓,小好意思跟家里说,需要一些钱摆平,想借一些钱。提到用钱,李先生更警觉了,便问他是何时转业的,这名男子吞吞吐吐露出了破绽,随后挂了电话。

警方支招如何防范

就“猜猜我是谁”引发的骗局,警方提醒市民:如果接到“猜猜我是谁”的电话时。不要去猜,应直接询问其姓名;在无法确认其身份时,可通过第三方亲朋核实;可提出见面要求,如其百般推托,必有蹊跷;当对方诈称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时,要么不予理会,要么认真核实事件的真假,可以向相关办案部门了解,有条件的可以亲自前往或委托亲朋好友前往事发地。总之,最要紧的是遇事要仔细考虑再做决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夏季防雷要点
下一篇: 偷车牌再敲诈――民警提醒:不要怕麻烦助长犯罪气焰 一定要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