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虚拟世界骗子多 盗号诈骗再度猖狂――警方提醒网民:警惕盗QQ号扮熟人诈骗

文章来源:盘锦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田宝福

作者:宋明山 刘奕菲

“骗子实在太可恶了,盗取我的QQ号不说,还冒充我向QQ上的亲友们借钱,我姐姐差点上当。”10月31日,市民谭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觉得这样的骗术虽然不怎么高明,但很容易让人受骗。因此,她想提醒大家,如果有人在QQ上“借钱”,一定要先打电话核实一下。

据谭女士介绍,当天下午,她突然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问她是否真的需要借3000元钱。听到这个消息,谭女士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连忙向姐姐解释根本就没有这回事。谭女士的姐姐告诉她,刚才有人用她的QQ发来信息,说朋友那边出了点事情,需要3000元钱,让她抓紧把钱给打过来。姐姐将信将疑,于是便给谭女士打来电话确认一下。

得知这一消息后,谭女士连忙试着登录自己的QQ号,可是登录上没多久,就被踢下了线。“当时我就确定自己的QQ号被盗了,于是赶紧更换了密码。我的QQ上分组比较详细,还单独将‘家人’分为一组,我赶紧与QQ上的其他亲友电话联系,告诉他们不要上当。结果证实骗子已经向我的多个亲友‘借钱’,所幸他们并没有被骗。”谭女士说。

其实,近日来,这种QQ号被盗,好友上当受骗的事情还真是不少。我市一名在大连上学的学生帮朋友在网上支付,被骗走2000多元。

据李娜介绍,10月27日晚,她一个人在寝室上网,突然闪动的QQ图像吸引了她的注意力,点开一看原来是同学发来了信息。于是两人在网上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了起来,两人越聊越开心,话题也慢慢地聊到了各自的喜好。正在聊天当中,同学发来一个害羞的QQ图像说:“我刚在网上看到一款超好看的商品,可是我网上支付卡的钱不够,这款商品真的很喜欢,你能不能帮我先付款买下来,两天后我就把钱还你!”面对同学的请求,丝毫没有怀疑的李娜答应下来,并按照同学提供的网页进行了支付操作。操作结束后,李娜立即打电话联系好友表示已按要求付款。“遭了,你被骗了!”同学的反应让李娜如梦初醒。原来,几天前同学的 QQ号码已被盗,还没来得及告知朋友,就被盗号者钻了空子。

对于类似的诈骗手法,我市警方表示:这种通过网络进行诈骗的手段,较之常规的诈骗手法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与危害性。一方面是利用了QQ群体中网友或相识朋友的相互信任,另一方面作案人隐藏在网络背后,使受害人见不到作案人真面目,一时不能辨别真伪,极易受骗上当。而对作案人来说则大大降低了作案的风险度。此外,作案人盗得一个QQ号码后,可以冒充该号码主人向QQ上的其他网友索取密码与钱财,一旦取得新密码又可冒充新QQ主人开展下一轮骗局,形成了连环诈骗案。

警方提醒:

一、要将自己的QQ密码设置复杂一些,不要在网上将密码告诉他人;在网络上遇有朋友借钱时,应给朋友打电话确认一下,不要向他人在网络上提供账号并汇款;

二、QQ用户发现自己密码被盗时,要设法尽快取回密码,若无法取回密码,则要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网友,防止不法之徒假冒其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使网友受骗;

三、尽量不要在自己的QQ空间保留自己的视频照片和视频录像,避免不法分子利用照片或视频进行假视频聊天,骗取钱物;

四、尽量不要在好友备注里注明关系,比如父母、姐弟、同学等,不要上传保存与亲友的聊天记录,防止被不法分子掌握、利用;

五、发现可疑信息,如有疑问应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或报警,以防上当受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集场所防火逃生宝典
下一篇: 校园交通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