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车辆火灾事故的防范及应急措施

文章来源:盘锦市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田宝福

作者:消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运输工具,车辆的普遍运用也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所以,对车辆进行起火防范也就存在着必要性。

那么,如何对车辆进行起火防范呢?

第一,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

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点火开关、蓄电池等大电流的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平时驾驶人员对车辆进行保养作业时,为图方便,仅洗洗外观或查看轮胎、水箱之类,很少对蓄电池接线、接点进行维修保护,平时很少察看接点是否松动、接线绝缘是否破损老化。一旦接点松动或接线绝缘破损老化,行驶中由于汽车颠簸很容易造成接线与接线、接线与车体发生短路打火,或接点跳动发生短路打火,也有可能引起火灾;要经常检查运动零件、车架、油箱、化油器、坐垫等油漆件、漏油件、易燃物周围的导线、插接头、开关件、线夹等处是否有“破皮”;经常检查发动机及底盘是否有漏油现象。

第二,防止发动机回火。

发现回火要检查油路和电路,油路可能是混合气过稀、点火时间过晚等造成,也有可能是气缸垫击穿、进气歧管垫漏气造成,一旦发现此类情况需立即进行调整。

第三,防止电线短路。

一旦发现电流表指示很大的放电电流、电器工作突然中断(例如大灯、空调电机等大负荷用电设备)、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查找原因排除故障。

第四,不违章操作。

线路不能乱接,以免造成局部线路负荷过大,令线路发热。违章操作会使蓄电池产生电弧引发火灾,汽车蓄电池电流容量很大,一般都在180安培/小时。对车辆的小毛病要及时维修,不能违章操作。如果行车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应尽量靠边停车,如果自己不能解决,要等待专业救援,切忌自己动手乱操作。

第五,不违章存放危险物品。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摩丝等也是构成车辆火灾的危险品。如果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聚焦的地方,也具有一定的火灾隐患。普通车辆应尽量不载放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第六,保持发动机舱整洁,不要积有太多的污垢。

发动机气缸上的油垢、油圬,能加速高火线圈导线或火花塞漏电。并且在高温情况下,油垢、油圬很容易挥发汽油,遇有搭铁等引发的电火花等,会引发火灾。

防范是必要的,但是一旦车辆起火,我们又该采取什么样的应急措施呢?

第一,车上要常备轻便的灭火器。

备用轻便的灭火器存在着一个问题,在起火现场当事人如果过于紧张甚至手足无措,就会造成车辆进一步的损毁。

第二,车上配备车用自动灭火装置。

为了克服车辆起火这一不容忽视的火灾隐患,科研人员精心开发出专用于扑灭各类车辆火灾的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系列。与传统的车辆上配备的灭火器相比,该装置存在着显著的优势。

1.从防火到灭火完全自动完成,安全高效,无需人员亲自操作,从速度上减少了对车辆的损失。

2.安装使用方便,只需将其安装在发动机舱内,如机舱内出现明火,灭火装置内导线即触发启动,喷射出大量超细干粉将火扑灭。

3.ZFCD—0.4C系列是超导无声启动,当遇到明火时,其超导感应线将信号传递给装置,装置迅速做出反应,释放出大量高效灭火剂,将火灾彻底扑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冬季防火不容忽视消防部门提醒多加防范
下一篇: 雨雪天气来了,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