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冬季防火不容忽视消防部门提醒多加防范

文章来源:盘锦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田宝福

作者:闰向征 赵丽

冬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大洼县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天气寒冷、风干物燥,随着家庭用火、用电、用气量的增多,百姓更要提高防火意识,保持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如果您家中有老人,或者有老人在外独居,请务必提醒老人提高防火意识。此外,农村朋友特别要谨防露天柴草垛起火,千万不要忽视星星之火。

消防部门在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向市民送上冬季防火提示:定期检查电器、电线及连接燃气的胶管;外出、睡觉或突然停电时,要及时切断电源,特别是电热器具更应加倍小心;不要用取暖设备烘烤衣物;家庭使用液化气、天然气,一定要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无漏气,并保持室内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事实上,电气火灾发生之前都有前兆,会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当闻到这种气味时百姓首先要想到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如果万一发生火灾,不管是否因电起火,都必须先断开电源,再着手灭火。

在农村,不少家屋前屋后都堆满了过冬的柴草。柴草干燥易燃,只要一点小火星就可能引发熊熊大火。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过冬干柴切忌随处堆放。室外露天堆放柴
草,堆垛不宜过大,垛与垛之间要有防火间距,柴草垛要离房屋、仓库、牲畜棚等远些,以免互相影响,也不要堆在电线下或紧挨路边及人常来往的地方,以防行人乱扔烟头、小孩玩火、燃放烟花爆竹及烟囱火星等原因引起火灾。同时,还应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组织专门人员加强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护,杜绝火灾的发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圣诞、元旦将来临 消防部门提醒注意节日安全
下一篇: 车辆火灾事故的防范及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