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圣诞、元旦将来临 消防部门提醒注意节日安全

文章来源:市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田宝福

作者:消防

圣诞、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商业庆典和促销活动多,各类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明显增加。为此,兴隆台区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重视冬季防火工作,注意节日消防安全。发现火情,迅速报警,早报警、损失小。掌握公共娱乐场所逃生自救知识,确保自身安全,减少火灾人员伤亡。

酒吧、夜总会、影剧院等公共娱乐场所,装修材料多,火灾荷载大,一般都在晚上营业,人员密度很高,发生火灾后装修材料易产生有毒烟气、人员疏散困难,容易造成人员窒息、烟气中毒、拥挤踩踏等。节目狂欢,遇到火灾怎么办?消防部门提醒您,进入公共娱乐场所,应了解和熟悉疏散路线、安全出口与周围环境;发生火灾时应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保持头脑冷静;火灾发生时不要乘坐电梯,应通过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屋顶和阳台逃生,逃生中,如果发现人群涌入同一个出口,要尽力克服盲目的从众心理,果断选择从另外一个出口逃生;要尽力减少有毒烟雾侵害。应采取用水、饮料等打湿衣服捂住口鼻的方法,低身行走或爬行,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要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要学会寻找避难场所。如果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这时应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烟雾不浓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此外,各场所搞庆祝活动时,不能使用冷烟花、孔明灯等明火,营业期间不能锁闭安全出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防火知识10要素
下一篇: 冬季防火不容忽视消防部门提醒多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