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p_img.png

市政协八届二次委员《关于完善我市交通信号设施的提案》(8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862

尊敬的庞亚宏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交通信号设施的提案》我们已收悉,现就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涉及公安机关工作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市交通信号灯统一换成支臂式的问题

  目前,市公安交警支队辖区内的设置的信号灯岗的样式是按照道路规划而统一设计的。设计部门针对不同的道路环境,设计出相适应的信号灯安装样式,全部符合《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2006]内的标准要求,并且满足信号灯安装数量和位置的基本原则,即为:至少有一个信号灯组的安装位置能确保,在该信号灯组所指示的车道上的驾驶人,位于表1规定的范围内时均能清晰观察到信号灯。若不能确保驾驶人在该范围内能清晰观察到信号灯显示状态时,应设置相应的警告标志。

  

  表1 交叉口视距要求

道路设计车速

(km/h)

30

40

50

60

70

80

距停车线

最小距离(m)

50

65

85

110

140

165

  经过我支队相关人员排除,我支队辖区内不存在不符合交叉口视距要求的现象。

  二、关于增加信号灯倒计时读秒设备的问题

  智能交通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经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个必然方向,其发展分为三个过程分别为:岗区单点定配时、中心联网控制定配时、自适应的信号控制。目前最先进的控制模式即为自适应的控制模式,该模式的工作原理为:配合每一个路口的流量采集系统,将采集到的车流量信息统一反馈给中心信号控制系统,如此可形成单点自适应或者区域自适应两种控制方式。当采用单点自适应时,将会根据某一个方向的车流量多少来决定这个方向放行时间的长短,当然会有一个最大时间和最小时间,其中最大时间是用来限制不会出现无限制的放行造成其他方向的不便,最小时间是用来保障行人和车辆能够安全的通过。区域自适应是将一个区域的信号机都实现适应的功能,将采集的数据统一传回到中心信号控制系统,通过运算后分配给各个岗区,形成区域协调的信号控制,使该区域的车辆通行效率达到最优化。

  目前盘锦交警支队采用的信号控制系统为西班牙telvent公司的ITACA系统,该系统是国际主流的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检测设备使用的比利时TraffiCom视频监测器,此检测器是国际顶级的视频检测系统。将这两个系统组合使用,可精准的检测出岗区所有通行的车辆信息,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采集到的信息,智能分析出最优的信号配时,形成单点或者区域性的最优控制方案。如安装倒计时设备,需采用定配时的方式控制信号灯方可使用,但交通流是动态的每一个岗区、每一个路段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日期形成的车流是不固定的,比如节假日、商场大型活动、学校开学都会对周边道路形成较大的影响,现在采用的智能系统在采集到异常流量数据经过几个周期的综合分析运算后可形成相应的调整,但是如果设置成定配时就不能做出智能调整,无法形成最优的通行方案。目前,我支队正在研究探讨最新设计生产的新一代信号灯倒计时器,对其与智能信号系统的匹配性进行评估,如其可以符合兼容标准,我们将逐步进行更新安装。

  三、关于路口增加摄像头拍照禁止右转线直行的问题

  目前,市公安交警支队辖区内交叉口的设置的电子警察均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取证技术规范》[GAT832-2009]及《辽宁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使用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已对占用右转车道直行的车辆开展抓拍。但是辖区部分路段由于道路改扩建等因素影响,至使辅路无电子警察监控设备(例如您提到的惠宾街东西方向),对于此类问题交警支队将逐步将其列入改造计划,逐步完成您提出的建议。另外您提出向红岗(即您提出的向海大道火车站路段)南侧最右侧车道建议设置左转车道的建议,由于火车站已经开放二楼送站区域,现在此处左转及掉头车辆需求减少,所以暂不设置。

  四、关于适当取消部分路段密集式的交通信号设备的问题

  市公安交警支队设置的所有信号灯岗均符合《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2006]内的标准要求,而且与2017年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专家做出的《盘锦市道路交通设计》相符,合理的设置信号灯岗可起到良好的交通优化,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以惠宾街街为例,在泰山路至向海大道中间路段设置信号灯岗以后,该路段一般以上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并且极少发生行人伤亡事故)。并且交警支队在信号灯岗密集路段采用区域协调控制,可根据检测器及后台服务进行优化,实现线性绿波减少司机等待时间。

  五、关于部分路口交通信号灯可按人、车流量进行智能优化设置的问题

  市公安交警支队已成立信号优化专业小组,负责根据辖区实时车流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信号配时,对我市信号系统进行彻底排查整改,利用前端检测器与中心信号系统配合,科学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从而实现智能化交通的最终目标。2018年至今共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方案97个信号灯岗,其中向海大道17个,泰山路14个,兴油支路8个,辽河路17个,金城路8个,中华路15个,红旗大街6个,兴隆台大街2个,石油大街5个,友谊街5个。具体措施如下:

  1.实现区域协调控制。将主、次干道信号灯路口进行协调控制并优化,运用“慢进快出”、“截流、分流”等控制策略,采用“绿波带”、“红波带”等控制方式,在高峰时有效均衡交通流、缓解拥堵;在平峰时保证交通流连续、畅通,提高通行效率,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顺畅。目前已在向海大道、泰山路、辽河路、中华路的平峰双向绿波,高峰单向绿波。

  2.实现智能感应控制。交警支队利用TraffiCom视频监测器,采集道路上车流量信息,实时传输到泰尔文特信号机,配合中心信号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在车流量较少的交叉路口的夜间时段,采用感应控制模式根据车流检测来灵活分配绿灯信号,从而大大提高交叉口的通行效率,减少绿灯时间浪费。

  3.实现精细化管理。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依据GB14886-2016标准,将市内夜间通行量比较少路口的信号灯精细化管理,平峰左转车流量少的岗区关闭左转灯37处。将左转灯建设不合理更改满屏灯28处。通过控制模式进行更改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六、关于在非主干道路旁划分停车位的问题

  2018年至今交警支队针对城区停车位情况开展排查,期间共排查路段155段,停车泊位22592个。根据排查情况,在日月兴城小区周边泰山路和科技街路段、石油大街西段、兴油支路等路段,分别设置限时停车位限时停车区域,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与关注,也欢迎您在以后对我们的工作随时监督和及时提出宝贵意见。


                                     盘锦市公安局

                                2019年5月2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7 ICP备案序号:辽ICP 备202201210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8号

联系电话:0427-2682063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