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务资讯

兴隆台:三十余载无户口 民警奔走解民忧

图片三 代夫光对民警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放在文章最上方图片第三张.JPG

7月29日下午,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惠宾派出所户籍民警将一本崭新的户口薄和身份证送到了兴隆台区大岗子村村民代夫光手中,结束了他30多年没有户口的历史。

前不久,惠宾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张凯与辖区街道、社区和村委会就人口普查前期工作进行沟通时,了解到了辖区大岗子村一名名叫代夫光的男子30多年没有户口的情况,特别重视,张凯立即和户籍民警会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前去“家访”。

从村委会副主任处民警了解到了代夫光的详细情况:今年55岁的代夫光,1989年与哥哥、妹妹从老家山东省莒县小店镇前葛杭村来到盘锦,一直在此生活。1992年因车祸致残,随后又突发脑溢血。有明显的认知和行为障碍,代夫光独自居住,无儿无女,没有行为能力,由住在同村的妹妹照顾;30多年来,因为没有户口,生病住院、日常出行都成问题,一直无法申请和办理低保、医保、残疾鉴定等……

在离开山东的30多年中,因与原户籍所在地失联多年,山东莒县公安机关已经注销代夫光在当地的户籍。加之本人的行为能力有限,户籍意识淡薄,一直没有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办理身份证件,所以在历次户口登记中均未登记上。按照户籍办理程序,要恢复代夫光的户籍,就必须找到代夫光的户籍底档。民警通过电话与山东莒县公安取得联系,说明了代夫光的基本情况,对方表示会尽快落实此事。“如果有必要,我们会赶赴山东,一定要圆代夫光‘做盘锦人’的愿望!”张凯说。

图片二 惠宾派出所民警帮助代夫光打扫卫生 放在文章最上面第二张照片.JPG

此间,惠宾派出所安排民警定期登门,照料代夫光的生活,向他传达户籍办理工作的进展。张凯和民警还为代夫光送来电视机、米面油、水果等生活物资,这些都是派出所民警自发筹集的!民警帮他清理了家里的环境卫生,调试了电视机,让因为双腿残疾而无法出门的他在家里能收看到更多的电视节目。7月12日,民警登门为代夫光拍摄了恢复户籍所需的照片,提供给莒县公安。

图片一 代夫光从惠宾派出所副所长张凯手里接过户口本 放在文章最上面第一张照片.JPG

在民警的努力下,最终,代夫光的户口信息得以确认,户口申请终于通过审批并顺利补录。7月29日下午,民警将新办理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送到了代夫光手中,帮助他成功“落户”盘锦。离开时,民警还嘱咐他:“生活上有啥难处,随时找村里、找我们!”温暖的话语的让代夫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连握住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惠宾派出所积极开展犬类管理工作
下一篇: 双台子:分局开展专项练兵拉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