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主要情况

公安部12月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主要情况。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防范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打开路,注重打防结合,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实现了现行命案发案量连续下降和命案破案率大幅上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在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的同时,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统筹优势警力资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办案民警的艰苦不懈努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攻克了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抓获了一大批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通报,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奋力攻克命案积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创历史新高,有25个省区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全国命案发案也降至历史低位。同时,公安机关始终没有忘记,由于受当年侦查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多年以来全国仍有一部分命案积案没有侦破,其中案发10年以上的案件超过95%。这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受害人亲属难以释怀的创伤,也留下了几代刑侦人深深的遗憾。随着命案发案持续下降、破案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近年来科技手段快速发展,命案侦破机制日益完善,公安机关具备了攻克命案积案的有利条件。为此,公安部党委决定,今年年初,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最大限度侦破一批命案积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广大参战民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攻坚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一是截至12月8日共破获命案积案5281起。其中,共侦破20年以上的积案2476起,占46.8%,10年至20年的积案2269起,占42.9%,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二是成功破获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大案要案。各地公安机关紧盯重大疑难案件不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成功破获了江苏南京“1992.3.24”南京医学院强奸杀人案、福建三明“1995.7.6”杀害“全国文物安全卫士”、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案、辽宁沈阳“2003.4.30”持枪抢劫杀人案、浙江宁波“2001.3.28”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三是成功抓获一大批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各地公安机关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精准研判、深挖彻查,共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1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潜逃10年至20年的2203名,潜逃时间最长达38年。四是有力带动了科技手段的建设应用。各地公安机关将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充分应用到侦查破案中,实现了传统技术的新应用和现代科技的再拓展。攻坚行动中运用新技术手段破获的案件达到全部破案数的70%,充分带动促进了新技术手段的建设应用,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整体打击能力。这些命案积案的成功破获,将逍遥法外的案犯绳之以法,消除了一批重大社会治安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慰藉了历任办案民警;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 

刘忠义介绍,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心组织推动。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先后5次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工作、推动落实;成立了205人的专家支援队伍,多次组织开展全国技术破案集中会战,为各地攻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挂牌督办了100起重大命案积案,组织专家巡回指导,牵头开展侦查攻坚。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紧抓不放、全力推动,各部门各警种密切协作、合成作战,形成了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二是充分做好准备。为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公安机关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在侦破方法上,全面总结2016年以来公安部组织侦破的山西绛县杀害女学生案、贵州凯里杀警抢枪抢劫杀人案等多起重大疑难命案积案经验做法,提炼出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并在全国作出部署。在科技应用上,加强信息化和刑事技术建设应用,全面整合数据资源,建成了功能强大的各类信息系统,为攻坚行动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在行动组织上,选择北京、广东、山西、甘肃等地开展多项试点,成功探索出组织实施命案积案攻坚的一整套经验做法,为攻坚行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全力侦查攻坚。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梳理案件信息和痕迹物证,确定目标案件、制定侦查方案、集中攻坚突破。对案情重大复杂的案件,由公安部直接挂牌督办,所属省区市公安厅局分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部、省、市三级公安机关分别建立攻坚行动专家组,为基层全程提供侦查、技术、情报等支持。各地公安机关调集精干力量,深入侦查调查,有效克服案发时间久、侦破难度大等困难挑战,成功破获了一大批久侦未破的重大案件。四是强化科技应用。攻坚行动中,公安部始终坚持科技兴警战略,把科技应用作为这次攻坚行动的核心驱动,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深度运用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和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最新成效,成功检验出新证据、发现了新线索。这次攻坚行动改变了过去打人力战、消耗战的传统方式,形成了以科技战、信息战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侦查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侦破命案积案的科技含量。五是加强逃犯缉捕。为最大限度提高缉捕工作效能,公安部建立了立案地、户籍地、研判地、潜藏地一体化联合追逃的工作机制。部、省、市三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情报研判追逃专班,深度运用多种最新科技手段,综合采取悬赏通缉、调查排查等传统方法,全方位开展研判缉捕。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立足本地研判缉捕全国在逃人员,通过缉捕追逃直接破获了一大批命案积案。 

刘忠义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侦破这些发案时间很长的积案时介绍,公安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近年来每年都侦破了大量命案积案。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与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公安部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纳入重点工作,全力部署推动。通过充分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建立整体作战机制,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取得了超出以往的显著战果。这次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的案件,绝大部分是案发十年以上、多年久侦未破的“硬骨头”,这些案件能够成功侦破,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老一代办案民警打下的坚实基础。每一起命案积案侦破的背后,都饱含着一代代办案民警的艰辛努力和接力传承。当年,老一代办案民警认真勘查现场,深入侦查调查,收集了大量原始证据资料,为如今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侦破命案积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老民警为案件侦破贡献了青春和汗水,这些未破的案件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遗憾和牵挂。在攻坚行动中,有的老民警帮助查找当年的笔记、资料,有的积极为专案组提供情况、出谋划策。在新老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实现了他们当年未能达成的心愿。二是广泛应用了最新技术手段。这次攻坚行动紧紧抓住现代科技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将最新技术手段充分应用到案件侦破中,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攻坚行动中,公安机关全面梳理命案积案痕迹物证,科学设计检验方案,利用DNA新技术、指纹新算法等新技术手段,全面复核复检痕迹物证,对疑难复杂物证由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直接承担检验任务,大大提高了检验成功率,突破了以往解决不了的难题。此外,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大批专家对疑难案件研究会诊,并通过组织技术会战打通壁垒、资源共享,结合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侦破了一大批仅靠本地力量无法侦破的案件。三是广大民警的顽强拼搏。攻坚行动中,广大民警有效克服了案发时间久远、破案线索匮乏、侦破难度大等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调查工作,经常针对一个物证重复检验近百次,针对一个线索奔波追查数万公里,为案件侦破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历任办案民警的锲而不舍、传承接力,实现了一起起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回答记者关于现代科技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发挥的作用时表示,命案是危害最严重的刑事案件之一,公安机关对侦破命案历来高度重视。一旦发案,各地公安机关都会调集最强的侦查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通过多年来的持续努力,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于2019年达到了99.8%,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一流水平。但是在多年以前,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命案等严重暴力案件高发多发,而公安机关的侦破能力和技术水平与现在相比有很大差距,以致于虽然开展了大量的侦查调查工作,但由于没有搜集到有价值的线索、没有检验出据以定案的物证,有的甚至无法确认受害人身份,一些案件一直未能侦破。例如,现在广泛应用于侦查破案的DNA技术,本世纪初才开始在部分省市推广普及,而且当时检验的灵敏度与现在相差几十倍以上,检验出的信息量也与现在有很大差距。再比如指纹技术,在2000年之前基本都是手工比对,由于效率太低,难以实现大范围比对排查,直到2000年之后才逐渐推广普及计算机自动比对技术,2016年之后更是出现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比对效能大大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侦破命案积案提供了新的条件。近年来,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科技兴警战略,不断加强公安信息化和科技手段建设应用,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整体打击能力。在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科技手段建设成果发挥了强大支撑作用,成为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倍增器,攻坚行动中利用最新科技手段破获的案件数达到全部破案数的70%。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科技手段建设应用,不断提升侦查破案能力水平,力争破获更多的命案积案,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陈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福建公安机关侦破三明杀害“全国文物安全卫士”、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案件的有关情况。1995年7月6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博物馆发生一起杀人案,在馆内值班的副馆长廖国华为保护国家文物,与入馆盗窃的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馆藏文物、标本无一受损。廖国华副馆长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先后被追认为“全国文物安全卫士”“革命烈士”“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案发后,公安机关反复勘查现场,全面提取固定痕迹物证,深入开展侦查调查。但由于此案发生在深夜,没有目击证人,按照当时的技术水平没有检验出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直未能侦破。此后25年里,福建省三明市和将乐县公安局历任局长都将侦破此案当作任内重点工作,累计投入500余名警力参与案件侦查,共计排查相关人员3万余名,形成调查材料200余份。同时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先后到部、省、市鉴定机构送检7次,一直努力寻求突破。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有的已经调整了工作岗位,有的已经退休,但大家心里都放不下这起案件。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三明市、将乐县两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福建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在全面梳理本地命案积案的同时,再次将本案列为重中之重,重新组织专家力量,全力开展物证检验等各项侦查工作。参战民警充分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克服了案发时间长达25年、检材存在一定降解等不利条件,通过反复多次检验、不断调整方案,终于在多次失败的基础上,成功检验出新的DNA信息。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组织多地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排查,于6月4日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至此,这起25年前的案件得以成功侦破。一代代办案民警的传承接力,最终告慰了烈士的英灵。 

在回答记者关于于下一步公安部部署打击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的安排时,刘忠义介绍,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历来是公安机关的打击重点。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前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命案侦破工作,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一是继续加大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建立常态化的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机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提升侦查破案效能,最大限度破获更多命案积案,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要求。二是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对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快侦快破现行案件,积极防范案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提升侦查打击能力水平。公安机关将以此次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兴警战略,加快现代科技手段的建设应用,有效提升整体打击能力,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表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国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社会治安形势的新变化,深入研究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特点,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平安中国建设“升级版”,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社会治安组工作会议召开 林锐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 全国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视频会召开 孙新阳出席并讲话 冯延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