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务资讯

兴隆台:交易额上百亿!涉案500万!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破获一起地下钱庄案

近日,由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侦办的一起交易量巨大的地下钱庄案被提起公诉。该案于2020年5月收网,交易额总量达100亿元,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案起:2020年4月,兴隆台分局接到民众举报称,有人聚集在辖区某酒店和某洗浴客房内,从事非法洗钱行为。

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同时上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战威同志。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办案民警摸清了以王某岩、崔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该团伙购置笔记本电脑、大量手机及购买他人银行卡,利用KB渠道管理平台,通过境外聊天软件接受洗钱指令,为境外赌博网站洗钱。通过办案民警的深度经营,查询出三千余张银行卡,一百余万条资金数据,并深挖账户资金池以及洗钱账户,分析出赵某东负责王某岩、崔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五个,分布全国五个省市,各省市洗钱团伙按照每支付结算100万元,由上游洗钱犯罪集团给其团伙提成4000元(4‰),洗钱团伙成员使用电脑、手机、U盾、银行卡进行转账交易。通过统计发现自2020年4月下旬KB平台转账金额超过100亿元,且金额在持续增加。

收网:30名警力赶赴海南,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5月底,明确团伙成员和抓捕时机后,在制定集中收网行动方案,抽调30名警力,多个抓捕小组赶赴海南。在海南省一偏远县城将王某岩、崔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对其所在窝点进行搜查,查获大量作案银行卡、U盾、笔记本电脑、手机及记账书证。

经审讯,王某岩、崔某等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已正式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警方提示,地下钱庄是近年来公安机关的重点打击对象,是指不法分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买卖外汇、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一般以非法经营罪论处。地下钱庄不仅成为贪腐资金的洗钱工具,还是多种违法行为转移赃款的通道。部分涉赌、涉毒、涉恐、涉贪腐及其他违法所得资金,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至境外逃避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交管支队:暖心奔袭18公里!交警接力护送八旬老人就医!
下一篇: 双台子:冬训集结砺精兵 强化技能铸警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