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务资讯

兴隆台:“一街一片一警”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等护商利企举措,打造辖区一流营商环境,从群众、企业关切入手,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派出所、各大队以及窗口单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管理基层的主力军作用,推出“一街一片一警”服务营商警务机制,积极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直接、更贴心的服务。

 


立足本职,建立街片管辖责任制。兴隆台分局根据辖区商业区密集、商户聚集的特点,在原有服务企业模式上,拓宽服务渠道,将服务的触角延展到临街商户,彻底打通服务商企“最后一公里”。依据辖区企业商户分布、人流物流量、社会治安等情况,科学划定35个街片责任区,覆盖了3525家企业、商户,并明确在派出所管辖不变的前提下,街片责任区为派出所最小最前沿作战单元。



深化机制,建立街片岗位负责制。启用“一街一片一警”服务营商警务机制,街片责任区实行“1+2+1+N”岗位负责制,即1名民警、2名辅警负责一个街片责任区,并即时提供N项服务。分局出台了街片岗位责任制度,细化民警、辅警具体岗位责任以及N项服务的具体要求和标准,达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有利于考核。



主动排查,建立街片巡防工作制。实行百余名警力深入街区“上岗”,开展定向调查和日常走访相结合,建立街片责任区管理服务档案,落实服务举措和优惠政策,建立“街区管家微信群”,线上线下倾听商户诉求,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及时调解商户与商户之间、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的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街区,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企业商户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全力保障街区和谐稳定。截止发稿日,每个街片责任区走访本街区企业、商铺18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10余件,及时解决问题89件,化解矛盾13件。


 

网格覆盖,建立街片应急联动制。实现街片责任区的网格化覆盖,街片警力常态化下沉在街片责任区,及时开展日常工作,并零距离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同时也提高了应急联动机制的有效落实。12月9日,财贸商业街的一家饭店老板给负责该条街区的民警打来求助电话,称一名客人喝醉酒不结账。街片民警立即前往的同时,联系巡逻组增援。先后到达的民警密切配合,在了解醉酒顾客的身体状况,还能清醒自行处理此事的情况下,出警民警耐心做通顾客的工作,结账后将顾客安全送回家中。



联动反馈,建立街片信息直报制。信息的采集报送是街片责任区的基础工作,全面细致鲜活的动态信息是有效应对各类治安情况的关键。分局规定各街片责任区信息工作实行直报制度,通过工作平台、工作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直接上报指挥系统,详细情况后续报送。11月18日,街片民警在走访世纪商业街的铂尔曼酒店时,酒店前台值班经理反映酒店前台更换工作人员,请求公安机关对新来人员给予业务培训。街片民警将此信息反馈到治安大队,当即确定培训事项,为酒店开通绿色通道,次日就完成培训和办证,受到了酒店负责人称赞。

实施“一街一片一警” 服务营商警务机制,旨在便民惠企、意在辖区平安。通过“一街一片一警”,不断提升街片见警率、群众办事率,以及企业商户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打造兴隆公安服务发展、优化环境新亮点、发挥新效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重要物品遗失,民警帮助辖区企业找回
下一篇: 兴隆台:水管爆裂?小心有人“盗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