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团圆”行动最新成效

公安部7月1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最新成效有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局长李民、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张景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主持。

发布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连日来,公安部党委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为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向全国公安机关下发通知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7月5日,公安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召开,认真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二是7月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为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激发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三是近日,公安部党委发出通知,对全国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公安力量;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把推进“团圆”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基础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数据比对、拐卖积案攻坚等工作,在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等方面取得新的显著成效。2015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发布会上通报,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按照行动要求,扎实开展基础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数据比对、拐卖积案攻坚等工作,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有效发动下,“团圆”行动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其中,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公安部在山东济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通过拓展应用最新科技手段,并结合实地走访调查,最大限度提升“团圆”行动的实效。近期,公安部技术比对会战专班发现线索后下发指令,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扎实工作,成功找回电影《失孤》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并顺线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并采集了郭刚堂夫妇血样,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但一直没有发现郭新振的下落。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专家们勇于创新,克服儿童失踪被拐时体貌特征与长大后差别较大的障碍,突破技术壁垒,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的线索。根据公安部指令,河南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人员DNA信息进行复核检验,确认河南该人即为郭刚堂夫妇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山东聊城公安机关迅速派员赴河南、山西等地,围绕当年收养、拐卖情况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2名犯罪嫌疑人,基本查清了案件事实,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组织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的提问时介绍,为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推动“团圆”行动取得更大实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东济南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主要是凝聚专家智慧,汇聚数据资源,强化专业协同,创新应用战法,全面运用刑事技术手段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通过一个月比对会战发现的线索,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718名、抓获拐卖儿童逃犯8名,取得了显著战果。此次比对会战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参战人员精。公安部从全国公安机关抽调刑事技术专家69名,这些专家都是刑事技术领域懂专业、会研判的综合型人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二是数据资源全。我们广泛收集了失踪被拐儿童和父母的照片、DNA等信息,研究制定了技术比对会战工作规范,确保相关查找比对数据齐全。三是系统功能强。及时对“打拐DNA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又专门研发“团圆行动技术比对会战平台”,实现父母身份信息核实、疑似被拐人员情况核查、工作指令上传下达、行动战果复核统计等专项工作,为比对会战提供了案件管理、多模比对、综合分析、专家会商、任务推送等功能。会战中,参战专家拓展应用最新科技手段,及时与实地走访调查等工作相衔接,确保了比对会战取得成功。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第一次比对会战的成功经验、做法,尽快组织开展第二次集中比对会战。

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郭新振被拐卖案的侦破过程:在公安部刑侦局直接指挥和河南、山西两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山东公安机关成功破获聊城“1997.9.21”郭新振被拐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1997年9月,郭新振被拐案发生后,山东聊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受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能及时侦破,24年来,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2000年DNA技术开始应用于打拐工作时,我们及时采集郭刚堂夫妇的DNA信息入库比对,随着技术发展,又多次补充完善他的DNA数据,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孩子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所以多年来一直未能比中。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后,山东公安机关按照行动要求,组织力量对重点案件重新梳理、开展侦查,同时在公安部比对会战期间,及时将案件资料上报会战专家组,汇聚全国资源开展攻坚。6月中旬,案件取得新进展,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下落,通过采血进行DNA比对,最终确认了郭新振的身份。根据公安部指令,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围绕郭新振当年被收养的情况循线追踪,通过细致走访、深入调查,确定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为该案犯罪嫌疑人,现因涉嫌另外一起案件被羁押于山西某看守所。经提审呼某,其畏罪心理严重,拒不交代。专案组围绕其关系人开展进一步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当年的女友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在山西某地将唐某抓获。经审讯,唐某对1997年9月伙同呼某拐卖郭新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大量证据面前,呼某最终认罪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经查,1997年,呼某、唐某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张景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郭新振在河南被找到的情况。他介绍到,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安排,河南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做好行动各项工作。6月中旬,根据公安部工作指令,河南刑侦部门立即采集一名本地居民的血样,检验DNA信息并录入“打拐DNA系统”,成功与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比中,确认该河南居民即郭刚堂夫妇失踪24年的孩子郭新振。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河南省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山东专案组,全面围绕郭新振当年被拐案开展循线侦查。河南工作组充分发挥本地工作优势,从郭新振现在家庭入手,深入了解当年收养过程、送养人员,克服年代久远、线索模糊、人员信息不详等困难,抽丝剥茧、层层追查,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发现呼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因其他案件被羁押在山西某看守所。为此,我们配合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山西提审呼某,并围绕其关系人、居住地等开展工作,发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唐某,最终成功破获该案。7月11日,河南省安排专人,陪同郭新振赴山东聊城认亲,郭新振、郭刚堂一家失散24年后得以团聚。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安部党委深刻感悟这一重大论断,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准确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认真研究制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具体工作清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公安力量。下一步,公安部还将持续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汇报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应对华北西南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
下一篇: 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 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 和“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