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碧空澄澈,阳光遍洒。满眼葱郁中,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龙新区雨樟镇并嘎村,处处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

“今天的房间已经订满,刚刚又婉拒了一位客人。”民宿开业不到一年,老板娘杨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爆满,“逢小长假,要提前半个月预订”。

并嘎,这个当地方言中寓意“美好”的村庄,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对口帮扶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结对帮扶驻点专班负责人李丰介绍说,宁波市公安局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并嘎村打造230亩“富民田”项目,一年可为村集体和农户增收30万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地公安机关勇担使命、深入一线、攻坚克难,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更强大的力量, 将“人民公安为人民”深深镌刻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

产业帮扶消除“穷”根

5月的贵州省长顺县核子村草木苍翠。田间地头,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栽种辣椒。5月1日,长顺县公安局政委、原驻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王昌国重返核子村。虽然驻村工作已经结束半年,但他始终惦记着这里的群众。

“政委,你看我家茭白长得好的很。”“今年我家好好干,争取年底换辆车。”一进村,王昌国就被团团围住,乡亲们说起种植计划,人人喜上眉梢。

王昌国初到核子村扶贫时,村里可不是眼前这般。那时,村里土地大多被撂荒,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环境卫生更是脏乱差。他暗暗下定决心,带领全村做新时代的农民,在土地上找出路。经过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村里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两个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原本沉寂的村庄迸发出空前活力。村里的变化吸引外出青年纷纷返乡,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经过4年产业发展,王昌国又带领大家改善居住环境。截至目前,核子村11个自然村寨已全部建成通组路、串户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如今的核子村产兴业旺,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文明村。

类似的变化,也在千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娘木村发生。变化同样源自公安民警的驻村帮扶。

2019年,西藏自治区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入驻娘木村。近3年来,在3批次驻村工作队接力帮扶下,娘木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找准了农村发展的路子。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平整耕地,建起集体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劳务输出合作社……

“扶贫必须要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着重培育内生动力。”西藏自治区公安厅驻娘木村第10批工作队队长拉巴卓玛介绍,“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建强村两委,选出了年富力强的两委班子,通过他们带动村民学文化、学知识、学技能”。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派出17个驻村工作队,17个驻点村的2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培养的68位“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走上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康庄大道,将西藏农牧区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立足职能守护平安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使农村安定有序、充满活力,让百姓安居乐业、和睦相处。

服务工作如何立足自身职能、创新工作模式?各地公安机关闯出不少新路子——

四川省公安机关下基层民警服务乡村振兴的足迹遍布蜀山蜀水——在高原大山深处,878名民警下沉到甘孜道孚、理塘等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翻山越岭与群众交朋友、认亲戚。省厅、州局下基层民警与当地警力共同打响禁毒战争、决战脱贫攻坚,助力凉山去年摘掉戴了20多年的“毒帽”,攻克了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

甘肃省公安机关聚焦平安乡村建设,打掉农村地区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4个、恶势力团伙122个、村霸164个,为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公安民警没有抛弃像我这样的涉毒贫困户,让我摆脱了贫困。”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戒毒人员常某专程到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致谢。近年来,公安机关坚持禁毒工作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打击整治涉毒人员、帮扶救助因毒致贫人员,实现了禁毒工作和扶贫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专项行动,集中侦破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捣毁犯罪窝点500余处,打掉犯罪团伙200余个,涉案总价值17.1亿元,有力服务粮食生产安全,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深化乡村便民“放管服”

过去,由于进城考证路途远、花销大等原因,农村地区无证驾驶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没有驾照就没法办理保险,一旦摩托车发生事故,就可能因医药费而返贫。”贵州省兴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李登云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消除这个返贫隐患。

为此,兴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送考下乡、警医联动,相邻的村镇只要凑够一定数量需要考换证的人数,交警大队就将“考场”灵活安排到老百姓家门口,并与体检中心、照相机构合作,群众在考试现场就可以体检、拍照,当天就能拿到摩托车驾驶证。

“既节省时间又节省钱,服务老百姓够周到。”对此,兴仁市回龙镇打汞村村民梁正财赞不绝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脱贫、防返贫?各地公安机关改革创新、持续发力——

针对农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情况,广西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14681个,聘请交通安全劝导员26454名,覆盖了90%以上的行政村,减少因交通事故致贫的现象。

四川省昭觉县公安局新招录30名辅警实现辖区“一村一警”全覆盖,各辖区派出所民警辅警分别担任一个村的村警,并下沉到村社开展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广大农民真正安居乐业,为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治安条件。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快融入、稳得住、能发展”,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创新办理新市民居住证,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立下头功。

建党百年华诞,恰是小康圆梦之时。

通往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公安机关肩上的重担未曾放下,为了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藏蓝色的身影永不缺席。各地公安机关将继续强化忠诚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大局中贡献公安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专题座谈会召开 杜航伟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