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谨防“法院案件”电话骗局

文章摘自:安全防范网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佚名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接到多宗查询,称接到"到天河法院领传票、有案件"的电话。天河区法院提醒,这是利用"法院传票、案件"为幌子的电话诈骗钱财伎俩,社会公众要冷静镇定应对此类可疑电话,经查询确认涉嫌电话诈骗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天河区法院调研科介绍,这些来电主要有三个类型:一是说"你在天河法院有传票,请来领取",说完即挂电话。二是来电为电话录音,无来电显示,内容为"你在法院有传票,人工服务请按0"。但当按提示继续按"0"之后,听到的是忙音或莫名其妙的内容。三是自称天河法院某法官,称"法院刚破获大型银行卡诈骗集团案件,你的银行卡也涉及其中,现进行核实……"。对方会准确无误地说出接电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骗取接电人的信任。核实无误后,便套问其私密信息或要求将款项转移到"安全账户";而来电显示的号码与法院对外公开的材料交换中心的电话号码一致。
  经天河区法院证实,这些来电中提到的天河区法院法官的姓名是真实的。据分析,不法分子能够利用天河法院法官真实姓名的名义行骗,可能是由于其所称法官是天河法院的先进典型,相关事迹曾登载于天河法院的公开网站上;关于来电显示,不法分子可能是通过改号软件将电话号码显示为天河法院的电话号码。法院认为其作案目标一是通过回拨的方式骗取电话费,二是诱骗当事人转移款项到其指定的账户。
  天河区法院提醒,人民法院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领取传票时,会在电话中告知案件的经办庭室、经办法官姓名、对方当事人情况、纠纷性质、领取的时间地点等基本情况,绝不会在电话询问银行卡、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法院通知当事人均是人工服务,不会使用语音电话。
  天河区法院指出,以上情形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及人民法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公众应对此类可疑电话,要及时拨打法院对外公开的电话号码或直接到法院查询,不能轻易在电话中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存折密码等私密信息,注意保留来电号码,经查询确认涉嫌电话诈骗的,及时报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谨防不法分子以“农业补贴”为名实施诈骗
下一篇: 车上留心特殊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