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报告

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

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局关于公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1. 行政处罚情况:受理行政处罚案件126起,办结77起,办理交警违章类26450起。

2. 行政许可情况: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380件,办理1380件。

3. 行政强制情况:强制隔离戒毒6人,社区戒毒9人。

4. 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816次,检查企业、个体户、旅店业、娱乐场所58家。

5. 行政复议情况:被提起行政复议的案件1起,维持1起。

6. 行政诉讼情况:行政诉讼案件1起,1起裁定原告撤回起诉。

7. 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情况:集体讨论3起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为案件提出了正确侦查方向和定性意见,有效堵塞了执法漏洞,提高了办案质量和诉讼效率

二、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新形势下,立足新起点、对标新要求,盘锦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执法素质有待提升。非公安专业民警人数增多,对新警培训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能和质量;有的执法办案部门执法办案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不够,容易出现执法瑕疵;有的民警执法观念落后,宗旨意识不强,致使案件办理质量差,甚至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现象,致使案件久拖不决,群众意见大,容易造成设法涉诉。

二是行政执法常见病、多发病症结未除。接处警、受立案执法源头不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不规范、实体问题等仍然是屡查屡改屡犯,从法制对各部门行政案件考评过程中,仍然发现各类程序、实体问题若干,其中,调查取证不及时、不规范、履行通知告知义务不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老毛病、老问题占很大比例。

三、行政执法工作中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以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抓行政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把执法能力培训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提升民警的法律意识、诉讼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技能比武,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提高执法质效。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督导、预警、通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加强对执法工作情况和对重大执法问题的综合研究,切实发挥对执法质量的整体掌控作用。落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加强法、检、公联系,适时召开联席会议。

是强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办案关键岗位、审批环节、措施应用,抓好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约束执法行为,用制度规范办案程序。狠抓执法源头规范化,重点围绕出警速度、携带装备、处警规范、数据质量、案事件证据材料录入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明确层级责任,严格问责问效,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

                         202112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禁毒支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下一篇: 盘锦市公安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