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盘锦市公安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盘锦市公安局2021年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公安局按照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上级机关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工作

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全会部署的各项公安法治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盘锦公安法治工作的实际成效上来,结合市局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结合政治学习开展与培训,不定期举办规范行政执法、公安宣传培训活动。一是充分利用传统方式和新型融媒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常态化学习宣传氛围。公安机关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切实把此项工作为全局性、基础性的政治工作来抓。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上级机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宣传重要论述作为公安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论述文件形成常态化学习宣传氛围。二是要强化执法促规范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切实提升公安执法质量、执法公信力和公安宣传能力。三是要结合当前社会法治管理中的普法热点、关注点,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全局相关警种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确保普法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要结合市局全警练兵、专项行动等开展业务练兵培训。通过市局大练兵、打击犯罪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对相关法律知识、业务规范等组织培训和考试,同时,密切联系公安工作实际,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全警学、普遍学落到实处。有效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民警业务素质。完成公安机关相关节点、内容、项目等方面工作。

二、深入推进法治环境建设方面工作

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市公安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根据相关工作方案、措施的要求,结合我市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规范涉企执法专项行动和“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公安机关成立“法律顾问服务团”7个,共有法律顾问56人。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防范电信诈骗、规范执法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制度举措,增强企业及其经营者防范风险、合法经营、健全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努力做到“当场问诊、当场开方”。

三、强化公安法治建设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工作

公安机关认真宣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平安”实践活动,全面夯实以派出所建设为重中之重的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我市公安派出所建设及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践行“人民在我心中”理念,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二是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安状况和工作基础条件等因素,既体现精髓、把握要义,又善于创新、因地制宜,实现“枫桥经验”与各辖区实际紧密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三是充分发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成绩突出的社区(驻村)民警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创建评选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加大常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能力,排查、调处化解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辐射和带动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提升化解矛盾、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能力。

盘锦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2021年11月28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市中心城区货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下一篇: 盘锦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