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建设会议

1117日,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建设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9ed9d5288bc044b2a546678cef115c5c~tplv-tt-shrink:640:0.image?lk3s=7cab5390&traceid=20231120102915EC435415B5BA21928C4B&x-expires=2147483647&x-signature=hVHavN02nmRLH2y%2BXY6dB4RAn9U%3D

孙得胜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公安部、省厅关于“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树牢“主防”理念、落实“主防”责任,进一步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要通过落实健全完善基础工作标准化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任务落地、警种部门支援、刑事案件负面清单执行、执法监督管理、一窗通办、综合保障、考核评估八项工作机制,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职能体系,让派出所工作有的放矢、目标明确,彻底回归主责主业。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a1922f71ba334a3cac90e7dbbf65e8b6~tplv-tt-shrink:640:0.image?lk3s=7cab5390&traceid=20231120102915EC435415B5BA21928C4B&x-expires=2147483647&x-signature=bsLsV2RC8VfxXtZm%2FddIBDzLxls%3D

孙得胜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市县公安机关警力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落实派出所警力占比县区局总警力40%、社区民警占比派出所总警力40%的要求。要抓实保障下倾,积极争取属地党委政府财政支持,科学统筹资金,全力支撑派出所基础建设。要切实把“五小工程”建设到位,为派出所民辅警提供优质的办公生活环境。要在立功表彰上对派出所大力倾斜,定期开展优秀派出所和优秀民辅警评比等活动,大张旗鼓的宣传弘扬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县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每人都要包保一个派出所,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市局“基础管控中心”要整合警种部门力量资源,实现统筹基础工作任务准入、整合、派发、反馈和支援全流程管理,确保基础工作指标可量化、过程可控制、成效可评价,全力打造任务精准推送、及时核查、实时监督的派出所工作新格局。

孙得胜强调,要真抓实干,全面强化派出所各项基础建设。针对目前全市“一标三实”基础信息不全面、不鲜活、不准确的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对已采集的“一标三实”存量数据进行一次全面筛查,系统清理纠正不完整、不准确、不规范、逻辑错误和失效数据,确保“应采尽采、应录尽录”,数据及时、鲜活、准确。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全面采集,不断提升不稳定因素、不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能力。要努力培育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要求,将人民满意作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第一目标,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枫桥之路”,奋力谱写盘锦公安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孙得胜强调,要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主动融入街道、融入乡镇、主动融入社区(村)融入群众,积极推动党委政府、社区两级社会治理发挥实效,最大限度吸收、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压实两级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责任,建立完善矛盾联调、纠纷联处、问题联治机制,打通化解非警务类警情的“最后一公里”。要不断优化落实“人、房、物、事、地”和“打、防、管、控、宣”举措,全面做好基层要素的精准掌控,积极挖掘群众自治的内在活力,切实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要让社区民辅警真正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要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切实做好各项惠民实事,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新方式、新领域,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利、高效智能的公安服务,创建更多高等级枫桥式派出所。

孙得胜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对派出所基础建设的重视程度再提升再加强,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把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在遵守总体原则的基础上,开拓工作思路、发扬首创精神、倡导个性发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形成共识,加强协作,凝聚合力,破解难题。要明确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健全完善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的常效机制,通过明查暗访、交叉互检、专项督导等方式,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单位,挂账督办精准推动落实。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要开展双向考核工作,既市局警种部门对派出所考核,派出所也要对市局警种部门作出评价。要切实提升派出所预防警务效能,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一管三防”上来,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全力以赴为盘锦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解读了《关于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重塑派出所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盘锦市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工作规则》、《盘锦市公安派出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取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盘锦市公安派出所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实施方案》。2名县区局主要领导和2名派出所所长代表作表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经开区公安(分)局和市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局、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挂线收听收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缅联合执法取得重大战果 缅北果敢自治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
下一篇: 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平安护航”专项行动第五次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