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警惕不法分子以"显号软件"冒充公安人员实施诈骗

文章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佚名

警方介绍,目前,不法分子以"显号软件"冒充公安人员实施诈骗按键主要有以下几种:

犯罪嫌疑人冒充公安人员称事主账号不安全或参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到“安全”账号;以冒用领导手机号码推销业务等手段诈骗钱财。

犯罪嫌疑人利用“任意显号”软件主叫显示受害人号码,冒用受害人的电话号码打电话给其亲属或朋友,以其出车祸受伤或身患疾病入院等理由诈骗钱财。

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非法手段,批量获取车辆或房屋所有人的资料信息,而后利用“任意显号”软件,冒充当地车管所、房管所、税务部门等办公电话与车主或房主联系,称为其办理购车或购房退税手续,以需要缴纳一定手续费为由,利用ATM机转账或网上银行转账诈骗钱财。

犯罪嫌疑人利用互联网、报刊、手机等媒介发布低价销售二手车或车票等虚假信息,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吸引事主,等受害人电话联系时记录下受害人的电话号码。同时,犯罪嫌疑人要求受害方必须二人赴约,一人看货,一人需在银行等待汇款。期间,一名犯罪嫌疑人拨打受害人电话使其电话始终保持通话状态,致使其无法与汇款人联系。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任意显号”软件,显示为受害人电话号码,拨打汇款人的手机,并谎称购买事宜已经确认要求汇款,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消除防范误区 警惕抢劫抢夺
下一篇: 谨防以租赁汽车为名实施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