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春节防盗 网友有招

文章来源:辽河晚报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佚名

  随着春节临近,市民免不了外出购物、走亲访友,要经常光顾一些公共场所,特别是乘公交车、在超市里购物时,一定要当心自己的财物,以免遭窃。油城网友根据自己的经验,整理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防扒诀窍。

  乘车:时刻保持警觉

  我感觉小偷一般在冬天会以穿西装、大衣的男乘客为目标,选择坐在目标的身后或旁边。身穿西装、大衣的乘客通常会敞开外套就座,坐在目标身后或旁的窃贼此时就会手持刀片,把手伸进敞开外套的内侧,在汽车摇晃颠簸的同时用刀片划开乘客的口袋,并在下方接住从划口掉出的财物。所以,大家在坐车的时候,看到有陌生人长久地站在你身旁时,就要格外注意,要保持警觉,不要打瞌睡,不给窃贼可乘之机。
——西瓜博客

  带包:把包放在身前

  对于外出带包的市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背包。小偷一般会以背斜挎包、双肩包的行人和骑车人或把包夹在车后的骑车人为目标。行窃前,小偷会跟着目标微蹲行走或奔跑一段路,因为行人和骑车人身后比水平视线低的区域是视线盲区。窃贼一旦确定目标没有注意到自己,就会趁机拉开目标挎包、双肩包的拉链盗窃其中财物,甚至抽走自行车后座上所夹的包。尤其是春节临近了,很多市民会拎不少的包,因此,市民一定要注意把包放在身前,如果放在自行车前方的篮子里,还应该把包带在车把上固定。

——i key

  超市:手里拿住钱包

  在超市,尤其是大型超市,包一定不能放在推车挎篮里。小偷一般以在熟食区、水果区、肉类柜台前的顾客为目标。因为上述物品需要仔细挑选,目标在挑选时,包有时会随手放进手推车或挎篮里,小偷会趁手推车和挎篮脱离目标视线时下手。所以,每次我只带钱包进入大卖场,并且始终把钱包捏在手中。这样就不会给小偷下手的机会。春节前,很多市民会到超市采购,人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钱财。

——谈一笑

  饭店:注意外套口袋

  饭店是很多小偷出没的主要场所,很多小偷会以脱下外套挂在身后椅背上的市民为目标,坐在与目标“背靠背”的位置,不点菜,趁目标专心用餐时把手伸进目标挂在椅背上的外套袖子里,偷走外套内袋里的财物。所以,市民去饭店吃饭,尤其是坐散台的时候,最好不要习惯性地把财物放在外套口袋里。

——南一楠

  市场:尽量少带财物

  春节前,菜市场肯定是很多市民最常去的地方。因此,防盗也很重要。我觉得,去菜市场,一定要尽量少带财物。小偷一般以身背多物,或将财物放在斜插袋里的市民为目标。小偷经常会以长镊子为工具,趁市民挑选买菜时抽走口袋里的现金。所以,每次在卖鱼、肉的摊点选购时,我都会特别注意。

  ——jkjk101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生公寓注意防火,火灾逃生法则
下一篇: 夜间营业,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