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12110短信报警服务 可以帮助您在特殊情况下报警

文章来源:盘公宣 责任编辑:马云峰


自2008年1月短信报警服务开通以来,我们在运行中发现:由于手机短信报警号码过于复杂,群众很难记住,造成报警使用率不高。为此,公安机关经过研发,将原来移动、联通的两个号码统一为“12110”,群众可以直接向“12110”号码发送短信报警。

“12110”短信报警的范围包括:

一是听力、语音残障人员,外国人、外地人因语言交流障碍不便使用语音报警、求助的;

二是在特定环境下,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不便使用语音报警的;

三是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四是其他不方便语音报警的紧急情况。

例如:在公交车或长途车上遭遇扒窃、设赌、抢劫,被绑架、被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处在赌博、卖淫或贩毒的复杂场所等情况。

“12110”短信报警服务除通信运营商每条短信收取0.1元费用外,公安机关不收取任何费用。

发送到“12110”的短信报警内容,要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和时间等要素,如无法确定方位的,可指出路边有明显特征的参照物,如出入口名称、路牌等。短信报警很可能出现网络延时、信息丢失等弊端,不像语音报警可以立即知道是否接通,请广大群众予以理解。

需要提及的是,如果故意报假警或发送骚扰短信,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节期间旅行提示
下一篇: 冬季:警惕掀门帘的那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