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p_img.png

警方在线丨治安大队如何“治安”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466

《警方在线》主播禹彤 和 嘉宾张 岩


辽东湾公安分局治安部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张岩


治安大队如何“治安”


【主持人】今天和张大做节目,咱们就开门见山的提问吧(笑),近年来,辽东湾分局治安大队通过走访、调查和了解,对于危爆企业咱们治安部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请问对于这些企业的管理,我们治安部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分享吗?

【张岩】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危爆品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国家对危爆品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空前提高,与危爆品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一直在跟进,但是很多人对相关法律规定了解的不很及时,我们治安部建立了辽东湾危爆品危险群,在微信群里能及时发布跟类法律法规,我们民警和企业员工在微信群里互相学习,一起提高,效果非常不错。辽东湾拥有很多大型企业,像是宝来化工、长春化工、瑞德化工、华路化工等大型化工企业,所以我们管辖范围内的危爆物品存量也是十分巨大的,特别是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年吞吐量达到了几千万吨,占到盘锦市的八成以上,管理上可以说有一定难度,如果全靠老的模式去管理,我们每天其他的事情就不用做了,企业也得安排专人进行对接,这样会耗费企业和公安机关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借助自行研发的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网上办公,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的完成网上备案,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所有的危爆物品的流向都登记在系统里,可以随时查阅,我们还利用AI服务在系统中集成了违规行为预警功能,一旦出现危爆物品管理上违规的苗头,系统自动预警,使安全隐患在萌芽状态就能被及时的发现,大大降低了危爆品事故的发生几率。辽东湾一直在不断发展,进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宝来二期工程,兵器集团项目破土动工为盘锦市注入了新的动力,如果我们还是延续以前的套路,永远也跟不上辽东湾发展的脚步,只有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思维,才能让辽东湾危爆物品的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辽东湾新区近些年发展的很快,特别是红海滩锦绣体育场建成后,很多大型文化、体育活动,都会在辽东湾举行,几个大型的旅游景点也相继落户辽东湾,游客络绎不绝,而对于保障大型活动的有序进行和游客的游玩安全,咱们治安大队会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吗?

【张岩】一是主动服务,全面征求景区意见建议。我们依托分局“辽东湾警企e家”微信公众号,聘请相关业务专家实现对辖区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线下服务企业,随时接受辖区景区、企业的意见建议和群众求助,并以最高标准,做好民生服务工作。今年暑期旅游旺季,我们第一时间在公众号发布了辖区含章湖、金帛滩等景区周边的道路交通情况、游客数量等信息,并通过公众号广泛征集景区和游客的意见建议,全面做好景区各项常规警务管理、服务、受理案件等各项工作。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医疗救助、寻物找人等多项服务举措。二是严密防范,强化景区及周边治安防控。以防拥挤踩踏、防“两抢一盗”等为重点,紧密结合旅游季节特点,科学合理调整警力,在景区主要景点、重点路段、售票点等游客集散地,最大限度屯警路面、景点,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特别是在夏季旅游的高峰时间,派出所对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增派人员开展秩序疏导和人流控制,及时处置群众报警求助。三是常态排查,强化旅游安全隐患治理。不断加强对景区周边旅馆业等特种行业及娱乐场所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检查力度,强化景区内从业人员登记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查处。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景点船只、缆绳、救生设备等设施进行治安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安排专人进行值守,随时帮助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游客核验身份,为游客及时入住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知道,辽东湾新区的大型企业比较多,员工也多,人员流动性随之增大,管理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不容易。针对流动人口我们是如何管理的呢?

【张岩】这个问题主持人说的太对了,新区大型企业的员工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来人口,很多人都选择住在厂区里面,所以厂区内建有很多工棚。由于企业员工的流动性比较大,光靠公安机关的管理,是很难精准把握的,所以我们指导企业建立了“金字塔”管理模式,对暂住人口进行四级管理,第四级是寝室长,第三级是棚长,第二级是区长,第一级是企业负责人和公安民警。每个寝室选出一名室长,对本寝室人员进行最基础的登记管理;每个工棚再明确一名棚长,通过室长,掌握好一个工棚的人员动态;整个厂区确立一名区长,负责整个厂区的暂住人口管理,直接对话第一级的企业负责人和公安民警。这种四级联动的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员工多,流动性差,难管理的问题,有时,甚至能将员工的思想动态传递到民警这里来,对于我们民警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化解矛盾,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辽东湾新区的化工企业多,相应的负责企业安全的保安也会增多,那对于这些企业保安员的管理,我们辽东湾新区分局是不是也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

【张岩】针对新区化工企业多,还有港口,2017年开始,新区就将整个化工园区划为西扩区,在西扩区设立了六个安全出口,保安公司派驻的保安员,分别负责六个出入口的安全,主要是严格管理进入西扩区的车辆,禁止无通行证车辆进入。另外,对于自招保安员企业,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定期参加企业内部安保例会,及时收集企业商家意见、建议,并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答疑解惑,组织保安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为他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实战演练,提高保安员识别危险,化解危机的能力。指导企业配齐配全安全防暴器材,并教会保安员熟练运用这些器材,确保保安员们在危急时刻能发挥最大作用。年初以来,进行保安培训8次,并与企业保安人员建立联勤、联动、联防的治安巡防网络体系,协调并指导企业巡逻力量到重点区域进行巡逻,保障企业内部安全。

【主持人】咱们的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就坐落在辽东湾新区,近几年校方治安环境安定和谐,作为护校安园的主要职责部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发挥自身职责,全力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的吗?

【张岩】好。我们治安部指导辖区金帛湾派出所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立了校园警务室,并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职能作用,针对校园工作特点,把握重要节点,找准工作重点,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打造了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指导校方修订完成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校园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了校园安全管理有章可循,补齐了制度短板。以开学季、毕业季、重要节假日等重要时间为切入点,将治安消防管理、防危险物品管控等作为重点内容来抓,将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实验室等作为安全重点区域来管。年初以来,共组织实验室安全、学生公寓安全、校园周边安全等校园大检查60余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到安全检查无漏洞、无死角。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介绍、身边案例教育,安全知识测试,每年师生参与学习和测试人数达1000余人,推送安全教育素材120余篇,真正做到了安全教育入心入脑,不断提升了校园安全文化的软实力。

【主持人】在和您的沟通当中,我知道您参加公安工作已经二十多年,可以说是老公安了,问问您对于做好公安工作有什么感悟吗?

【张岩】(笑)有哇。我个人觉得,既然选择了公安工作就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周总理曾经说过“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公安机关的一种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作为公安领导干部,在我看来,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和懈怠,时刻要求我们要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二是公安工作一天也离不开老百姓,老百姓是公安工作的最大基础。这一点体会非常深刻。进入了信息时代,科技是有效的手段,虽然正在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但是传统的东西还是不能丢,要“将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将人民群众的话听在耳里,将人民群众的事装进心里”,这是我们的总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可以说公安工作打胜仗,人民百姓是靠山,所以说警民的鱼水深情从未改变过,公安机关忠实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也从未改变过。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7 ICP备案序号:辽ICP 备202201210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8号

联系电话:0427-2682063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