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p_img.png

【警方在线】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打好便民利企牌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655

《警方在线》节目主播禹彤 和 嘉宾袁芷成

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副支队长 袁芷成



心系百姓  热情服务

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副支队长 袁芷成

【主持人】十一长假结束了,带着忠诚为民、履职尽责继续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今天做客【警方在线】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副支队长袁芷成。通过前期采访和沟通,我知道咱们社区警务支队是一支光荣的队伍,以服务规范,办事高效而受到百姓的好评,同时支队还获得了2017年至2018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这个称号足以说明我们的工作成绩。下面就请袁支队给听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社区警务支队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情况?

袁芷成】好的。我们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主要负责全市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工作;负责全市户口的管理、统计、审批及执行户籍政策的指导工作以及全市身份证的管理、发放、核对、检查等工作。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展示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我们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采取了抓规范、抓重点、抓典型、抓服务、抓培训的举措,在市县局5个户籍大厅、53个派出所户籍窗口,打造服务型户籍窗口升级版。推出了“三亮三比”、“四个不让”、“三禁止、五不准、五必须”、“五个一样”等一系列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大力度地缩短办事时限、放宽迁入条件、降低落户门槛、减化繁琐手续,为全市招商引资和城镇一体化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建立了首问负责、去向告知、户口代办等10项服务制度;推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常事快办、延时加办、上门送办、预约必办”等六项服务举措。全市户政系统这些做法,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也受到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好评。

【主持人】听了袁支队的介绍,我们对社区警务支队的工作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据我所知,我们社区警务支队在完成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还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便民利企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大量的工作具体是什么?怎么做的?

【袁芷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举措,盘锦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与区县局分管户政工作的领导联系,指导全市社区警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工作。

一是市局社区警务支队从全市系统实际出发,提出以“深查细查、查纠并举、整改提高”为主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助推经济发展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在突出主旨中增强服务意识,在查纠问题中创新服务举措,在完善制度中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户政管理部门在行政效能、管理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措施,增强服务意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在户籍窗口持续开展“人民在我心中”、“一切为了经济建设、一切服务经济建设”教育活动,夯实户籍民警“优质服务是永恒主题、群众满意是追求目标”思想根基。第二,在户籍窗口积极推行亮身份比形象、亮职责比作风、亮服务比效能“三亮三比”服务模式,做到不让工作在窗口延误、不让差错在窗口发生、不让群众在窗口冷落、不让形象在窗口受损“四个不让”,实现对内对外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领导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对待“五个一样”。第三,户籍民警在接待服务对象、接听服务电话、办理服务业务时,一律使用文明用语,不得使用忌语,做到“接待群众有笑脸、面对求助有答复、解答疑问有耐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发生。为了更好地优化服务环境,户籍窗口根据群众所需,设置了7件服务用品,体现便民利民。即:座椅、笔纸、花镜、饮用水、意见箱(簿)、预约服务簿、各类户口业务办理服务指南等。户籍业务受理柜台全部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办理户口投诉举报,并将查处情况答复群众;全部设置外接显示器,实行“一机双屏”,方便群众核对相关信息。在户籍业务上,实行了警务公开,将户口办理、居民身份证办理的依据、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公开上墙,方便群众。

【主持人】是呀,大量工作的开展实施,都是和我们每个部门的民警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在这,我替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好友向袁支队提个问题,那就是咱们社区警务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出台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对我们盘锦市民和企业有哪些具体体现?

【袁芷成好的,今年以来,我们在营商服企工作中,相继出台了十项便民措施,这些措施,已经通过政府网站、派出所公众号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宣传。近日,我们又结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新的入项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全面取消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复印件。对办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中需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的,一律由受理单位通过数据共享或者自行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留存档案资料,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二是取消收取户口簿损坏、丢失补领工本费。在以往取消首次申领户口簿工本费的基础上,取消群众损坏、丢失补领户口簿工本费。三是放宽“三投靠”落户条件。三投靠落户只要户口簿能够体现夫妻、父(母)子女关系,申请人无须再提供婚姻状况及父(母)子女关系证明。四是完善民营企业单位集体户口制度。凡拥有用于本企业人员集中居住的合法固定住所的民营企业均可申请设立集体户口,为企业用工落户提供便利条件。五是放宽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落户政策。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凭营业执照和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可在我市的城镇地区落户。六是开通民营企业职工办证“绿色通道”。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证)、居住证“绿色通道,以“办证服务月”形式为民营企业职工办理身份证件,提供集中服务,享受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优先制作、优先发放等服务。同时,居民身份证还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等方式,向所在地公安分局或派出所窗口提前预约,确保及时领取证件。七是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微服务”。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组建服务中小微企业“社区民警在您身边”社区警企微信群,开通相关公众号,立足社区警务室,采取边宣传、边走访、边组建的方法,逐步将辖区中小微民营企业负责人全部拉进微信群,定期发布警情预警、工作提示,采取网上警企恳谈会方式,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防范指导、安全培训等服务,切实提升民营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八是开展核验真伪居民身份证业务培训。主动与民营企业用工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了解实际需求,提供并开展居民身份证真伪鉴别业务培训,强化居民身份证使用核查,切实服务用证部门。

【主持人】可以这样说,户籍改革洗尽铅华,“芳华”依旧。从2015年起,我市也实施了户籍制度改革,袁支队说说和我们百姓息息相关的户籍制度改革情况吧?

【袁芷成可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梦”,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面对户籍制度改革牵扯的利益多、涉及的领域广、突破的难度大等特点,盘锦市按照中央、省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出台政策、勇于突破,齐推并进、强化服务。主要体现在落户门槛更低化。

2015年7月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发后,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措施。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主抓,成立了16个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要求市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期间,市公安局本着“以人为本、尊重自愿,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敢于创新、力求突破”原则,起草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于2015年12月15日经市政府七届三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此《意见》从盘锦市情出发,体现了以贯彻落实市委“四个着力”的全链条部署为抓手,以实施全市“五个一号”重点工作为核心,以全面推进城镇一体化建设为重点,在“两放开、两放宽”上有了一定突破。“两放开”:一是全面放开建制镇落户限制。在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取消过去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二手房、集资户的种类、面积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均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二是有序放开了城区落户限制。在盘锦城区有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均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两放宽”:一是放宽人才落户条件。由过去的大专以上放宽到技校、职高毕业生,凡在市城区被民办非企业以上单位录用、聘用或签订劳动合同的,均可在就业地人才中心、单位集体户或亲属朋友的家庭户处办理本人落户。二是放宽投资落户条件。取消过去的投资金额限制,只要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子女、父母等,均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主持人】户籍制度改革关乎国计民生,群众关注度和期盼度极高。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都采取了哪些方式推进此项工作?

【袁芷成为了保障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努力实现户政服务优质化,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两个专项治理,补齐户籍管理短板。在户籍制度改革期间,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补齐短板、扫清障碍,市公安局积极有效开展两个专项治理。其一,开展户口和身份证“重、错、假”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疑似重复户口数据核查处理、人口信息无相片人员清理,为确保公民户口和身份证的权威性、唯一性、准确性扫清了障碍。其二,开展无户口人员排查登记专项治理。开展了排查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未办理收养手续、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等,对符合落户政策、手续齐全的人办理了落户。二是抓出台配套制度,确保执行有据可依。为做好新旧户籍管理政策的衔接,确保户籍制度改革的彻底性和完整性,市公安局专门对已往的户籍管理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采取按新政策予以停止执行或调整完善的办法,重新修改制定了《盘锦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常住户口登记管理的种类、条件、手续、依据和程序。三是抓缩短办事时限,竭力实现去繁就简。市公安局针对过去落户手续繁琐,落户人负担较重的实际,尽最大可能该保留的保留、该删减的删减,在办事时限和手续办理上为群众提供便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7 ICP备案序号:辽ICP 备202201210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8号

联系电话:0427-2682063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