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警方提醒市民春节期间谨防八类治安问题

文章来源:盘锦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安海巍

作者:杜洪林  

一是入室盗窃案件
  作案人员主要选择开放式小区或防盗设施简易的厂企单位下手,常以撬防盗门、翻窗、攀爬围墙等手段为主。对此,居民应重点加强对住宅门窗的防护,低层住户和便于攀爬的阳台和窗户要加装防盗网,在入睡前应关好锁好门窗。企业要安装防盗措施,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培训。
  

二是盗窃汽车、电动车案件
  车辆要放在指定停车场所。汽车停放后应及时检查车门、车窗是否锁好、关紧。最好安装方向盘锁或档锁,并随时检查报警器是否能正常运行。有条件的车主,可选择安装GPS定位防盗系统。
  

三是抢劫、抢夺他人钱财案件
  此类案件作案地点集中在街面、僻静之处等,作案时段主要集中于上午、傍晚和晚上。警方提醒,群众出行时尽量不要在背包里放贵重物品,手机、钱包等物品尽量贴身放置,不要放在外套的外兜。晚上尽量不要在黑暗、僻静处逗留,走路要选择人多、繁华的街道。
  

四是扒窃案件
  扒手往往利用公交车人多拥挤时,扒窃乘客衣裤口袋或身后背包里的钱物,或利用人们在商场市场购物、在饭店吃饭、骑车上下班等注意力分散时下手。对此,市民应注意,在公交车和复杂场所不要随意暴露手机、钱包放置的部位,尽量不要在人多拥挤处滞留。
  

五是诈骗案件
  年关将近,骗子的花样也不断翻新。一些在街头抛物分赃、迷信消灾等作案手段对中老年人、妇女实施诈骗;一些是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实施诈骗。对于这些,市民只要不贪财,多留心是可以避免的。
  

六是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此类案件的发案地点以街边路面停放的车辆居多,主要以砸车窗玻璃、撬盗汽车后备厢为作案手段,案发时间以白天居多。警方提醒市民,停放车辆时应选择有人看管的小区或正规的停车场,尽量避免将车辆停放在昏暗偏僻的路口。
  

七是非法拘禁、绑架案
  年终岁尾,是讨要工资、催还债务较为集中的时期,对于一些久拖不决的债务,债主可能铤而走险,动用非法手段来讨还债务,形成非法拘禁、绑架人质犯罪。在此,警方希望讨债人要理性、依法讨债,不要因自己的非法行为使经济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为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八是火灾、交通事故等治安灾害
  春节前后人流、物流增大,各类安全隐患相对增多,是火灾、交通事故、中毒、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因超员超载、酒后驾车等原因引发的交通事故不断增多,因烟花爆竹存放、燃放不当引发的火灾、伤人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很大损失。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注意行车安全,避免火灾等事故发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警方提示十六句
下一篇: 预防交通事故五大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