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务资讯

盘山县:苇海深处“平安访”

在漫无边际的羊圈子苇场,

没有什么比秋天更富足,

它从一滴清露开始,

覆盖一切。

风舞起来,

苇草们在阳光下,

顶着一头成熟的草籽,

如金黄色海浪,

涌动、翻滚……

许多区域警车无法进入,民警要步行蹚过一人多高的苇海


一列天蓝色警装穿行于苇海,与晴朗的天空呼应——他们是盘山县公安局羊圈子派出所民警。

他们此时无暇欣赏这秋天的景象。他们对这片苇海,也没有浪漫的诗情画意。有的,只是草籽般沉甸甸的使命。

26.8万亩苇海,无尽的苇草与大泽之间,有200户河蟹、鱼虾养殖户和几百名常驻人员……每年9月中旬到第二年冰消雪融,派出所民警每天都要崩紧一根弦,轮流执守,全境巡防。


他们管这叫“平安访”!

“平安访”要访的,

是苇场的安全。


值守卡点,查验进出苇塘的车辆和人员


除了设卡查验进入苇场的车辆、人员,民警还要通过巡防杜绝和打击偷盗苇草、破坏堤防设施等违法行为,及时劝离无关人员,加强重点区域的防火监督。

一些苇草茂盛、有养殖户暂居的区域,车辆无法通行,地势坑洼不平。他们必须步行在一人高的苇海里跋涉几公里,处处访到,不敢有一丝大意。

结束巡防的时候,

他们总是一身草絮、

两脚烂泥……

所以他们说,

苇海的平安

是用脚“蹚”出来的!

“平安访”要访的,

是养殖户的安全。

协助养殖户清除养殖区里用于偷捕的网、笼,避免损失


养殖业主和雇工每年至少在苇海生活5个月,有的甚至常年安身于此。

尤其是入秋时节,收苇、捕蟹,打鱼、捞虾,外入雇工增加。民警坚持每天入户查访,每月至少把所有养殖户访上一遍,及时排除隐患、调解矛盾。

每个养殖区域的面积都不小,养殖户根本照应不过来。他们在巡防过程中,协助养殖户清除偷捕者私自设下的网、笼,避免损失……


所以他们说,

苇海的平安

是用嘴“唠”出来、

用眼“盯”出来的!

苇与人的平安,

还是他们用心“暖”出来的!


民警向养殖户了解苇塘里每天发生的各类信息


苇海最深处,距离边缘大约40公里,集中了30多户养殖户,“出海”一趟十分不便。

民警常年跟这些养殖户保持时时沟通,关键时候开着警车、踩过泥路上门排忧解难;上秋以后,养殖户忙着捕捞、运输、售卖,他们帮着联系物流、征招雇工;每一次到访之前,先通过电话询问需求,帮忙采买;养殖户订单紧急、出货量大、人手不足时,他们挽起袖子,鼎力相助……

因此,养殖户对民警的工作也是极力配合,把“平安访”当成自家之事,主动维护苇场安全——凡事将心比心。大家自觉一点儿,派出所就少操点儿心,民警也能轻松一点儿!

6.gif

这片苇海,

注定生生不息,

护佑着每一只鸟儿、

每一尾鱼儿、

每一条虫儿,

养育着勤劳、

质朴的人们。

 

而“平安访”的脚步,

也注定不会休止,

经过每一个四季,

经过苇海里每一个人的内心。

这,

才是最浓的诗情,

最美的画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交管支队走访重点危化品企业和基层大队 部署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交管工作...
下一篇: 兴隆台:忠诚服务暖民心 群众致谢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