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指挥中心:这份防骗指南务必送至身边老人


说起老年人,各种上当受骗的话题又被推上热潮。老年人虽经历过风风雨雨,却对当前形形色色的骗局“套路”缺乏必要的辨别能力。漳州公安送上老人版的“防骗宝典”。请子女们,坐下来好好陪陪老人,聊聊诈骗“套路”,保护好老人一生的积蓄!我们盘点了老年人容易中招的三类诈骗案件,并进行深入剖析,知己知彼方能道高一丈。

一、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套路:“投资理财类诈骗”是指诈骗分子通过在网上发布虚假投资理财信息,以 专家荐股、虚拟货币投资、外币投资、贵金属投资、期货投资、三维码投资等为诱饵,向受害人提供虚假的投资平台链接、APP,让受害人汇款到其指定账户进行充值。此时,虚假平台上会显示相应数额,但是不管你如何操作,都无法提现。如执意提现,将落入骗子设置的更大陷阱,让你身陷骗局,难以自拔。

警方提示:1、银行三年定期基准利率为2.75%;理财类产品年收益一般为3%-4%左右;年收益6%以上的意味着极高风险;如遇10%以上年收益的,请清醒头脑,很有可能就是骗局。2、老年人在投资时应增强风险意识,不要盲目加入所谓投资理财群,任人忽悠。投资理财需谨慎,投资理财请到银行机构或正规平台进行。3、老年人进行大额投资、支付的时候,建议多和老伴、子女沟通商量,辛苦存下来的积蓄不要轻易拿出来、送出去。

二、推销保健品类诈骗

诈骗套路:通过免费送鸡蛋、免费送净水器、免费提供项目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等一系列小恩小惠博取老年人的信任和好感,借此套取资料,摸清家底。接着,他们还会服务到家,亲情回访,打出一手漂亮的“感情牌”。之后对老年人深度洗脑,高价兜售“三无”保健品等产品,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警方提示:1、防范此种类型诈骗,最好的办法就是:亲人们多陪陪老人,多关怀老人,你们是关怀他们最好的“保健品”。在很多保健品诈骗中,骗子会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胜似亲人。2、不要轻信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或者骗子推销的“高科技治疗产品”,这些产品都在正规医院。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3、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遇到任何问题积极和子女或其他亲友沟通。

三、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套路:骗子通过冒充“公检法”等国家人员,出具伪造的立案决定书、法院传票、通缉令等,以涉嫌犯罪为由恐吓老年人。为了证明自身清白,很多老年人就会根据骗子提示,将自己账户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所谓的“调查”,或者向骗子提供银行卡所有信息,骗子远程将钱款转走。

警方提示:1、接到此类诈骗电话一定要冷静,保持正常的判断能力。2、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件办理、调查取证。3、公检法机关不会让公民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4、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5、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微信、QQ制作笔录,制作笔录需要当面进行。6、如被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移民管理局提醒公民继续尽量减少跨境旅行
下一篇: 指挥中心:警惕手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