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关怀,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现将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引导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密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突出政治引领、忠诚核心,凝聚警心、激励队伍,展现形象、密切警民关系主题主线,组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庆祝活动,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动展示公安事业辉煌成就,集中彰显新时代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新风貌,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激励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树立新形象,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警察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二)坚持以警为本。尊重公安民警的主体地位,贴近基层民警、贴近公安实际、贴近警营生活,调动全警参与热情,提高广大公安民警的参与度,让公安民警成为节日的主角。

  (三)坚持守正创新。注重从实际出发,根据地域差异、警种特点,创新活动方式,注入新鲜动力,增强思想内涵,彰显文化价值,体现时代精神,形成特色品牌。

  (四)坚持开放融合。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搭建警民共建平台,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凝聚广泛社会共识,树立中国警察良好形象。

  三、主要安排

  (一)开展主题庆祝活动。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色和优势,突出政治引领、忠诚核心,凝聚警心、激励队伍,展现形象、密切警民关系主题主线,坚持上下联动、整体协调,开展系列主题庆祝活动。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座谈会、颁发从警纪念章、举行民警退休荣誉仪式、离退休老民警回警营等主题活动。按照《人民警察警旗管理规定(试行)》要求举行警旗升旗仪式,不具备升旗条件的单位可举行悬挂警旗等仪式,唱响警歌,重温入警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从警信念。

  (二)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活动。在元旦、春节前夕,广泛走访慰问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伤残民警、困难民警家庭、公安英模、离退休民警和基层单位等,帮扶救助患重大疾病民警、特困民警家庭,深入了解慰问帮扶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送组织关爱。

  (三)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表彰长期在基层一线执法执勤、无私奉献,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号召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力书写新时代公安队伍的奉献和担当。

  (四)开展爱民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人民警察节的时间节点,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警民恳谈”“百城警情大回防”等爱民实践活动,组织公安民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忠实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和贴心人,真正形成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五)组织举办文化活动。围绕人民警察节主题,因地制宜举办展览、诗歌朗诵会、音乐会、主题演出、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视情组织文艺汇演、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公安机关慰问演出,开展公安文艺创作,提升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六)广泛组织警营开放。举办“110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开放荣誉室、警察博物馆以及警用装备展示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公安机关考察调研、参观110指挥中心,邀请警察家属、人民群众参观警营,组织青少年警营体验等。根据实际拓展形式、丰富载体,开展“警务广场”“向人民报告”等多种活动,向人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进警民沟通理解。

  (七)推动落实惠警措施。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交通出行、旅游景点开放等方面出台爱警惠警措施,进一步将休假保障、身心健康保护、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抚恤优待政策等从优待警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八)精心做好宣传报道。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宣传报道首个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开展情况。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融合互动,创新表达形式,策划推出系列高水准融媒体作品,全方位宣传公安工作发展成就和队伍建设的实践经验,讲好警察故事,传播警察声音,展示警察形象,努力实现最佳宣传效果。注重强化舆论引导,确保舆情积极正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实施警察节庆祝活动作为年度重大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统筹部署安排。各地公安机关要组织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稳步推进警察节庆祝活动各项工作,实现庆祝节日与推动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二)突出精神激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注重思想发动、文化引领,充分发挥警察节庆祝活动精神感召、思想启迪、价值示范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工作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统筹协调。要把警察节庆祝活动与队伍教育整顿,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当前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体推进,打破警种、部门界限,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选择适合本地本单位的活动方式和组织模式,打造节日庆祝活动品牌。

  (四)力求节俭务实。要加强对首个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中央关于庆典活动以及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既注重节日仪式感、又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公安部

                                 2020年12月3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紧密结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