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紧密结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紧密结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安排,拓展警察节日内涵,深化爱民主题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安部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2月底,以市县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所队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的爱民实践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把握结合首个人民警察节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集中彰显了党和人民对广大人民警察的褒奖肯定和激励鞭策。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是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和丰富人民警察节内涵的题中之义。要通过结合首个人民警察节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促进全警树牢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爱民实践活动扎实成效,积极营造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的浓厚氛围,确保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要着力实现“四个提升”:即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危害或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安全问题、排查整治一批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水平;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正、不廉洁等突出问题,展现公安机关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担当作为,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和队伍作风形象;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一批爱民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质量和群众工作水平。

  二、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机制效能,巩固拓展全国公安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成果,在扎实推动“五必进、全覆盖”各项要求措施常态化的同时,坚持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组织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要组织公安民警、辅警深入村组和社区结合实际开展走访慰问,重点走进困难户和孤老家庭访贫问苦、沟通交流,并通过召开“恳谈会”“评议会”等多种方式听取诉求、通报治安情况,广泛征求对辖区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要通过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治安问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和社区民警、辅警在证件办理、矛盾化解、追赃挽损、抚危解困等方面至少为辖区群众办一件实事,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真正把安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要通过走访摸排,采集更新“一标三实”等基础信息,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组织开展精准宣传、分类宣传。要持续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发现解决社会治安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案事件,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扎实推进“百城警情大回访”活动。按照即将开展的“百城警情大回访”活动部署要求,以市县级公安机关为重点,大力深化“百城警情大回访”活动,提高警务效能,增强群众满意度。要依托110报警服务台,分级分类深入梳理研判接报警情,精心设计回访要点和流程模式,切实做好警情回访工作。要通过开展“警情大回访”活动,主动听取民声、访察民意、了解民情,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执法办案、“放管服”改革等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为公安工作建议献策,宣扬公安正能量,大力宣讲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和安全防范提示,促进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效能、密切警民关系、树立良好形象。要切实用活用好回访结果和数据,丰富警务民意数据库,为改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四、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企的新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部署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新措施,及时回应群众企业对公安机关服务管理的新要求新期盼,让人民获得感更加充足、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持续加大治安管理便民利企力度,在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便企利民措施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及时出台配套文件,深入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减政便民和“证照分离”改革。要持续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服务便利程度,扎实推动公安交通管理12项新措施落地见效,试点推广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等改革措施。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做好公民减少非必要跨境旅行安全提醒及防范提示。要持续强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机制建设,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经验做法,运用科技支撑服务企业群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神经末梢”。

  五、以打击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以打击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要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决重拳出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六清”行动,确保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取得全胜,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好基础。要针对严重侵害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问题,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等突出犯罪活动,坚决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要针对危害或影响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要针对群众关注的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等突出问题,着眼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有序发展和动物生物资源有效保护,深化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始终紧盯组织团伙作案、使用恶劣手段方法作案和捕猎、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行为,依法精准打击处理,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要切实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活动,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管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全方位守护春运出行平安畅通,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的重大涉警信访问题,按照解决公安重复信访和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相关部署要求,着眼“事要解决”工作目标,深入推进重点疑难信访案件攻坚和信访重点地区专项整治,真正以解决或化解重大涉警疑难信访案件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六、持续加大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公安部强化政治担当,围绕本部定点帮扶持续用力,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表率。各地公安机关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对本单位承担的扶贫任务,深入梳理研判,细化措施办法,狠抓工作落实。要继续做好定点帮扶,保持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强化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深化培育“造血”功能、增加群众收入、改善教育医疗条件等帮扶举措。要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点,围绕结对帮扶对象,了解和解决其生活生产情况和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重点帮、持续扶。要加强对贫困地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水平,确保实现持久稳定脱贫和“两个走在前列”工作目标。

  七、大力宣传推广公安机关爱民为民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广泛选树宣传公安基层一线爱民为民的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漳州110”、东莱街派出所等先进集体经验做法的学习推广,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和“东莱精神”,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整体效能。要重点做好2020年以来公安机关受到中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支部学习会、事迹分享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牢记为民宗旨,提升群众工作本领。要紧密结合全国公安机关第四期“公安楷模”发布、2020“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等活动,推出一批爱民为民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开展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广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八、用坚强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爱民实践活动,将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重要训词精神的根本要求、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和拓展人民警察节内涵的实际步骤,强化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强化组织安排和督导检查,抓好统筹兼顾和协调指导,切实把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与做好今冬明春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与深化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全面提升。要注重领导带头,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分片包干、蹲点调研等方式,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方法,竭心尽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广大民警树立榜样。要深化系统指导,各部门警种要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加强系统推动和分类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积极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宣传推广,综合运用全媒体手段,积极宣传推介公安机关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的良好举措和突出成效,大力宣传公安先进典型爱民为民的感人事迹和经验做法,引导和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努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担当新业绩新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安部办公厅

2020年12月15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行政检查台账
下一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