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指挥中心:高温天气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电动自行车  避免长时间高温暴晒 

电动自行车发生自燃的原因,一般为电池先天缺陷、充电操作不当、充电器及蓄电池故障、电池组进水起火等。

要预防电动自行车自燃,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购买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合格的电动自行车;

2. 按照使用说明充电,充电时应使用合格、匹配的充电设备;

3. 不得擅自改装、扩容或更换不匹配的电池;

4. 使用前做好检查工作,定期维护保养,出问题及时交给专业人员处理;

5. 尽量避免在高温、雨水天气使用,或长时间高温露天暴晒。

警方提醒:天气越来越热,电动车骑行时控制器、电瓶、电机不易散热,要避免长时间骑乘。如果车辆在马路上发生自燃,请牢记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汽车  注意打火机、化妆品等危险物品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呢?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勤检查车辆的电路和油路:查看是否有胶皮老化、接线柱松动或被油污腐蚀、油路泄露等情况。

2.不私自改装:不正规的汽修店或是自己随意加装电器、布设电路,可能在用料、线路布局、电路负荷等方面达不到要求,从而带来隐患。

3.注意危险物品: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等受热容易膨胀爆炸,最好不要放在车内。

4. 常备灭火器。

警方提醒:如果是私家车,在行驶途中发现车头冒火苗或黑烟时,要立即靠边停车熄火,迅速离开车辆并拨打119报警;用灭火器扑救,打开前盖时应先开小缝,灭火器对准油箱和燃烧部位;如果无法扑灭火势,应立即远离车辆,等待专业消防人员到来。

如果是公交车、大客车等发生自燃,司乘人员应第一时间打开车门,组织乘客有序撤离;若无法打开车门,可尝试用车门上方的应急开关打开车门,或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打开车顶天窗逃生;逃生时注意要捂嘴弯腰,避免吸入更多毒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指挥中心:防范二次交通事故切记这几点
下一篇: 指挥中心:警惕!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 黄石男子被骗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