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务资讯

兴隆台公安分局兴海派出所户籍窗口服务推出“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

在全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迎商软环境、放管服的各项工作,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时,兴隆台公安分局兴海派出所推出了派出所公安窗口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派出所业务“一窗式”、“一站式”服务的模式,打破了原来派出所不同警种受理不同事项的传统模式,解决了来办事的老百姓和企业,因为不明白、不了解派出所业务的具体办理程序,而跑冤枉路现象。

服务大厅标准化改造,实现“一窗口式”整合

“一窗口式”整合是对原派出所的户籍大厅进行了软、硬件设施进行整体改造升级。以“1+X”集成服务模式,即大全科综合咨询受理窗口+多个辅助窗口,受理各种业务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办理业务速度最快、窗口服务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服务质效。大厅另有休闲等侯、饮水休息、免费复印等人性化的便民硬件设施,打造温馨、安全、高效的办事服务环境。

办事指南详细化,实现“一站式”服务

一是“一站式”服务“一门办”立足流程再造、实体创新,进一步化繁就简、合多为一,让群众少排队、少跑路、少进门,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在综合咨询受理窗口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并引导办事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让来办事的群众、企业办理业务的时候一目了然。二是公开办理流程,受理要件标准化公布并制度上墙。根据新时期公安窗口单位履职、服务需要,从接待咨询、引导对接、先期受理、宣传服务、秩序管理、意见征集等六个方面制定了“首接负责制”,确保接待咨询“主动热情、耐心细致”;接引对接“熟悉流程、无缝衔接”;先期受理“业务精通、跟踪服务”,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并且人人有接待、个个办成事。三是设立统一的“预约登记册、代办服务登记册、投诉意见登记册、民警辅警去向登记”等工作台账,将相关工作制度全部公示上墙,接受办事群众监督,安装音视频监控系统和服务评价器,将首接引导员工作评价权交给办事群众。真正做到来办事的老百姓和企业“人人看得懂,个个会办事”。为了方便群众,在户籍大厅公开户籍员的个人电话号码,保证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能和户籍员本人取得联系,办理、咨询相关户籍业务。全力推动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服务路径智能化延伸

兴海派出所户籍在坚决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规定措施以外。还坚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和“只跑一次”的原则,推出了 “3540”工作机制,“3个5”即“3个5分钟”:提前5分钟上岗,做好开门准备工作;5分钟审核材料,一次性告知群众不耽搁;取件5分钟,不让群众多等待。“4个0”即“零距离指导”、“零差错办理”、“零投诉办事”、“零利益服务”。通过“3540”工作机制,促进窗口民警“转思想、转态度、转作风、转方式”。为了方便辖区群众、企业办事,兴海所户籍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使用微信扫码支付缴费服务和居住证、各类证明一站式办理服务,极大程度缩短了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公安分局辽河派出所多措并举户籍宣传工作
下一篇: 市局交管支队入企护航 营造浓厚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