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春运期间乘车需警惕

文章来源:市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科 作者:李美惠
责任编辑:储良

每年春运的这段时间,往往是抢劫、盗窃、诈骗、侵害公私财务等案件的高发期,犯罪分子利用人多拥挤、旅客归乡心切、放松警惕的特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警方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在出行时注意:
1、排队进站上车时提防小偷
旅客进站上车前候车时,由于上车心切,把车票拿出来认真查看车次和时间,之后又和钱包放在一起,这一取一放的情节,往往被居心叵测之人窥视到放置的位置, 在排队进站人多拥挤时遭到扒窃。
2、进站上车,被“热心”之人将车票调包
犯罪分子利用旅客急于找到车厢及座位的心情,热心帮您查找,在看您的车票的同时,您如果不注意,一张短途车票就有可能已将您的长途车票调换了。
3、上车后,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
开车后,您不要将手机、钱包、贵重物品随意地放在小茶桌、铺位或放在衣服里挂在衣帽钩上,也不要将贵重物品交给不认识的人看管。列车到站后,去站台上散步或购买食品的旅客在站台上严防扒手扒窃。
4、候车、乘车时请不要随意向别人告诉您的情况
犯罪分子利用旅客在外地希望结识老乡、朋友的心理,套取您的家庭情况,之后您的手机会接到“移动公司、公安等部门”打来的电话,有种种理由要求您将手机关闭,之后您的家人或单位就会接到某地医院或部门的电话,说您的手机已没电或您已经不能讲话了,要求将钱汇入其指定的账号,准备手术或治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节临近警方支招教你防扒防窃
下一篇: 12110短信报警服务 可以帮助您在特殊情况下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