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辑 >警方提示

春节临近警方支招教你防扒防窃

文章来源:盘公宣 责任编辑:马云峰

作者:王爽 范铁宝

春节临近,百姓开始忙着购置年货,添置新衣,小偷也趁机忙活起来,蠢蠢欲动准备“捞”一把。为了让全市人民喜迎新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及县区刑侦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反扒小组打击各类侵财犯罪活动。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一批嫌疑人,有效地遏制了犯罪势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马强说,年终岁尾,是各类侵财犯罪的高发期,尤其在商场、超市、市场、银行、街头、车站和饭店等处,易发生扒窃案件。根据多年的从警经历,他教百姓几招防扒防窃技巧,从而避免百姓财物受损。

易发案场所一: 商场、超市和市场

进出商场、超市和市场时,往往需要掀一下门帘,此时正是“扒手”下手的最好时机。尤其是冬季,商场、超市、市场为了保暖,几乎都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门帘,大部分小偷会利用消费者掀门帘时视线受限而下手。在打折区域购物、试穿衣服过程中,也不要忘记注意身边可疑人员,小偷往往会在此时将你的钱包或手机偷走。

防范措施:1、进出商场、超市、市场时,掀门帘时要特别提高警惕,防止小偷趁机下手。2、在人多的地方,要注意和周围的人保持距离,观察是否有同一个或几个人经常出现在你的周围。3、到商场、超市和市场打折促销区域购物时,一定要注意身边可疑人员,将钱包、手机等物品贴身带,最好将包放在身前,尽量让包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手包不要随意放置。4、外出时,尽量少带现金,多使用银行卡,银行卡及身份证要分开放置,随身携带的手机等物品尽量放到衣服里兜里。

易发案场所二:银行

由于银行属于重点保卫地区,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员极易出现疏忽,防范意识差,从而使违法犯罪分子轻易得手。

防范措施.1、遇到大宗取款时,最好两人以上实施,避免发生意外。2、取款后,如遇汽车出现故障(如轮胎被扎),不要轻易下车,应打电话向单位或朋友求援。3、走出银行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异常人员注意自己,尽量不要骑自行车或步行。4、要防止调包,如发现地上有信封或包裹等物品,不要贪图小便宜去捡拾,因为作案人的目标是你手中的钱,地上的东西不过是诱饵,你如果上了钩,极易给作案人造成调包的机会。

易发案场所三:街头

大街小巷,人流密集,特别是在繁华路段,如步行街等地,常是“扒手”下手的最佳地段。

防范措施:i、将自行车、机动车存入停车场,不要在车内或后备厢中放置贵重物品,以防撬砸玻璃窃取物品。2、要防止“神医”诈骗,此类上当受骗者多为老年人,因此老年人要特别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迷信,更不要被消灾减难的幌子所迷惑。3、单独出行的女性要注意安全,在马路上行走时,要把挎包放在里侧。

易发案场所四:车站

节日期间,车站和公交车上人群拥挤、人流复杂,一般乘车出门的人都会携带一定的现金,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防盗防扒。

防范措施:1、一定要把钱放在安全的地方,切忌时不时伸手摸一摸、掏一掏,从而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2、手机、手提包等物品要妥善保管,在公交车上应注意周围的人,特别要警惕与你“亲密接触”的人。3、不要将物品托付给陌生人照看。4、上、下车要按顺序排队,不要为了急于占座位而互相拥挤,犯罪分子常会趁乱下手。

易发案场所五:饭店等人员聚集场所

节日期间,饭店、小吃城等人员聚集场所,人员较多,正是“扒手”下手的好时机。

防范措施:1、用餐时,一定要将包放在自己或朋友的视线内。2、脱下的外衣,要用椅套套好,如果没有椅套就将外衣放在自己的腿上,这样外衣始终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窃贼就无法下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佳节燃放烟火爆竹提示
下一篇: 春节期间旅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