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p_img.png

警方在线丨优化营商环境 大洼公安击出“连环掌”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415

《警方在线》主播禹彤 和 嘉宾王帆



大洼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王帆


构建和谐营商新环境

大洼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

击出安商、利企、惠民“连环掌”


【主持人】可以这样讲,走进【警方在线】节目的每一位嘉宾在节目开始都要先让大家来认识认识你们的单位或者你们的工作职责。今天,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帆做客直播间也不例外(笑),下面我抛给您的问题是,请您先来介绍一下大洼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吧?

【王帆】好的,我们大洼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的工作主要分为治安管理和户政管理两大部分,肩负着户籍业务管理、特种行业管理、危爆物品管理、社区警务工作、大型活动安保、疑难案件查处等多项工作。


【主持人】说到户籍窗口,我们知道是公安机关与广大群众接触最直接的部门,办证效率和民警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乃至政府的形象,我们是怎么做到让广大群众满意的呢?

【王帆】好的,主持人。我们大洼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在提高户籍窗口业务办理的速度和效率上狠下功夫:一是坚持“限时办结制”。对群众的咨询和疑问进行一次性、全方位告知和解释,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同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加大对受理、审批、上传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相关户政业务在规定时限内能顺利办结,对符合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条件的,进一步畅通业务办理渠道,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方便。二是开通短信平台。针对群众在办证过程中出现的多跑冤枉路的情况还研发了短信平台并投入使用,户政部门和各派出所积极利用这一平台,在群众办理户籍证件时,只需要求办理群众留下手机号码,证件制作完成后,即可通过手机短信告知群众前来领取。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服务。大洼分局治安大队坚持以人为本,办证大厅科学设置了办公区、等候区,配备了便民座椅、饮水机、老花镜等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同时在业务办理高峰期开辟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学生等群体实行优先受理、办理;坚持特事特办、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及延时服务,切实前移服务窗口,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主持人】都制定了哪些户籍管理方面的新举措?

【王帆】我们治安部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干事创业,努力提升公安服务水平登上新台阶,从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等多个方面,创新工作,提出了“一次办”、“马上办”等举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便利和温暖。

  一是特意购了多台一键制证的新式临时身份证制作机。临时身份证由原来的2天才能制作完成,现在变成了90秒自动完成单张临时身份证制作,当时为老百姓现场出证,真正实现即办即取,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此项便民政策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优化居民身份证受理、审核、制发环节。市、县(区)两级审核机构在群众受理信息后,24小时内上传制证信息,确保指纹信息与人口信息合成、质量检测以及证件制发的时效性。缩短居民身份证制发周期,将居民身份证制发周期(法定周期不超过60日)邮政速递15个工作日、普通邮寄25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邮政速递证城市内9个工作日、农村11个工作日,普通邮寄19个工作日。

【主持人】治安部门在老百姓落户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帆】有的,我们现在全面放宽了落户条件。

  一是放宽大中专院校农村籍学生落户政策。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按照原政策规定,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录取的本省学生不办理户口迁移,现改为:如录取的是农村籍学生,且本人有意愿,可以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

  二是放宽投资落户政策。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沈阳、大连两市以外的其他城市城区,投资兴办各类企业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的,具有合法固定经营场所,凭工商营业执照、1年以上纳税凭证或政府减免税相关证明,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现取消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凭证或政府减免税相关证明的条件。

  三是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取消设立集体户的人数限制,凡具有合法固定经营场所和合法稳定住所的各类单位,均可设立集体户。

  四是简化境外出生婴儿落户手续。如申请人所持境外出生证明已经我驻外使馆认证,且认证材料中有中文文本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对出生证明再次进行译文公证。

  五是提供重名和人名用规范汉字查询服务。户籍派出所为新生婴儿登记和姓名变更提供重名人数信息查询、人名用规范汉字查询服务。

【主持人】户籍工作也是治安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而这些创新举措确实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效果,满意度很高。王大,在其他工作上我们又是如何开展和推进的呢?

【王帆】主持人问的没错。在行业场所管理方面,我们还推出了另外八项安商、利企、惠民新举措:

    一是实行身份证容缺办理住宿登记。旅馆前台不能以旅客未携带身份证为由拒绝旅客入住。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通过人像识别设备核验或将旅客照片及身份信息通过网络传至属地派出所认证后实施登记入住。

  

    二是简化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流程。申请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和群众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齐全准确的,即可获得审批,治安部门统一受理、审核、归档、发照,当场取证。大大缩减了不必要的程序,让老百姓“少跑腿”。

  三是优化备案项目。歌舞厅、游戏厅、印刷业、再生资源回收厂、开锁、公章刻制等场所行业全部依法实备案管理,备案权限一律下放到属地派出所。在审批平台建立后,将推行公章刻制业,旅店业网上审批及典当娱乐场所,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网上备案,推行网约房、民宿入住网上登记等。

  四是对娱乐场所实行信誉管理。根据辽宁省娱乐场所治安分级管理规定,对评定为高级的娱乐场所,减少检查频次。

  五是主动靠前服务。上门对公共娱乐场所新、改、扩建工程提供主动服务,确保场所建设符合治安管理规定,在验收备案时一次性通过,避免业主在建设中不符标准造成二次浪费。

  六是申办典当特种行业许可证,不再需要提供法定代表人、个人股东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简历、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

  七是主动上门为旅馆业前台登记人员进行培训,为旅馆业清理系统垃圾短信;在旅馆业系统维修点储有备用设备,以供业主随时可以更换损坏的旅馆业信息系统设备。

  八是民营企业申请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安机关在履行安全许可程序的同时,提供“上门指导,上门审批”式服务,即公安机关提前20天派专管员进入企业,指导企业将申报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指导企业制定安保方案,购买保安服务,全程监督指导民营企业做好现场安保工作。


【主持人】现在,各地公安机关都在尝试和使用“指尖上的服务”。咱们大洼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在公安业务与互联网融合上有没有尝试 “推陈出新”呢?


【王帆】有的。我们紧贴群众需求,勇于推陈出新,不断增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创新活力。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将服务的入口从线下移到线上;通过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等多种方式,有效打通了网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减少警种部门之间和上下级公安机关之间审批流转的中间环节,最大程度地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促进服务审批工作更加高效,让企业、群众充分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使人民更加满意。

【主持人】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认真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创“枫桥式派出所”,也就是创建“一所一特”警务战备活动,大洼分局治安部门是如何配合开展这项活动的?

【王帆】开展创建“一所一特”警务战备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派出所工作主观能动性,激发民警活力,在全面加强派出所基础工作的同时,力求派出所在打击破案、维稳处突、人口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出经验、出典型、出样板,形成创先争优、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使其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本地特点、地域特色的公安派出所“金名片”,确保实现“培养一流队伍,树立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业绩”的创建目标。全面建立“三组五员”工作机制,“三组”:即矛盾纠纷调解组,在社区(村)建立由公安、司法、律师、社区(村)干部、辖区群众、“五老”人员及各类专业型人才组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群防群治防控组,在社区(村)内建立由公安、保安、社区(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和辖区群众等人员组建群防群治防控组。乡村(社区)义务服务组,以社区(村)警务室为依托,由社区(村)民警牵头组建乡村(社区)义务服务组,打造新型公安“社区警务服务中心”。“五员”:即安全员、宣传员、调解员、情报员、网格员。我们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每个社区(村)内至少设立2名安全员、5名宣传员、5名调解员、3名情报员及N名网格员,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巡逻防控、法律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积极发挥群防群治社会力量,努力构建政府引领、公安推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新体制。

  举例来说,比如我们的大洼派出所:建立小区警务工作站,打造“平安瀛路社区”。大洼派出所在创建“一所一特”活动中,以瀛路社区为依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努力打造“平安瀛路社区”。瀛路社区现有湖畔花园、湖畔水云间、鑫华国际新城三个标准小区和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根据每个小区实际,大洼派出所协调小区物业公司,在每个小区各建立了一个警务工作站,配备一间办公室和必备办公巡逻器材,优化组合派出所管理的公益岗位人员,制作红袖标,设定巡逻路线图,制作巡逻记录本,按照警情和季节特点开展巡逻工作。巡逻过程中,访民情,查隐患,盯疑人,调事端,促平安。在无物业的生产资料家属楼建立了一个警务工作点,在六个单元每个单位选出了一名“守望志愿者”,进行治安信息收集和邻里守望,涉及全楼居民的大事可组织全楼居民代表协商讨论,促进了居民和谐相处,促进了小区平安建设。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7 ICP备案序号:辽ICP 备202201210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8号

联系电话:0427-2682063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