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p_img.png

警方在线丨持续发力,兴隆台交警大队助推“交通文明行”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1367

《警方在线》主播禹彤 和 嘉宾黄晓东


盘锦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兴隆台大队大队长 黄晓东

兴隆交警持续发力,助推“交通文明行”


【主持人】您好黄大,欢迎您做客【警方在线】直播间。作为辖区交警大队,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工作。先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兴隆台交警大队的组成结构吧?

【黄晓东】好,主持人。盘锦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兴隆台大队现有警力81人,下设五个岗勤中队,一个事故中队,一个车宣办,一个办公室,一个违法行为处理室 。大队主要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事故处理、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安全警卫工作。大队先后被公安部、省、市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示范交警大队”、 “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兴隆台区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区,具有车辆人流密集,企事业单位分布广,城区主干道多等特点。为了链接下一个问题,请黄大先来给我们梳理一下兴隆台区纵横交错的城区主干道?

【黄晓东】可以。大队辖区内主要有12条南北走向的路(芳草路、石化路、青年路、香稻路、林丰路、向海大道、泰山南路、兴油支路、金城路、辽河南路、中华路、外环路),10条东西走向的大街(外环南街、盛世街、友谊街、盘宇街、惠宾大街、市府大街、石油大街、兴隆大街、兴油大街、公园街)。而我们大队针对辖区道路特点,又全面实行了定岗、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任务,严格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采取人性化执法,真正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勤,礼貌纠违。

【主持人】在请您作节目之前啊,我关注了一下咱们兴隆台大队近期的工作动态,我看到,自年初以来,大队先后开展了全市交警系统2019年常态化打击整治、全省常态化治理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扫乱象、促文明、保大庆”交通整治攻坚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夜查专项行动150多次。在这,我们不是表扬自己,而是实实在在做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黄晓东】主持人说的没错。确实从年初到现在,大队共查处违法行为16816起;其中现场处罚1962起,非现场处罚14854起,查处醉酒驾驶104起,饮酒驾驶机动车141起,二次饮酒驾驶6起,饮酒驾驶营运车辆1起,无证驾驶138起,未悬挂机动车号牌170起,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2起,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3起,超载283起,行政拘留63人。

【主持人】在开展查处酒驾违法行为上我们交警大队是怎么做的?

【黄晓东】好,那我就从两个方面说说吧。首先,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兴隆台交警大队为全力巩固2018年酒驾治理成果,推动查处酒驾工作常态化,严防因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自年初以来,大队一是结合近年的整治酒驾行动,开展分析研判,针对酒驾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突出对城市宾馆、饭店、歌厅、酒吧、餐饮大排档等周边道路,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以及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管控,突出对午后、夜间和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管控。二是大队成立执法小分队,充分利用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在日常工作中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灵活方式,及时发现车辆行驶轨迹异常,并对涉嫌超速、超员、超载,发生致人受伤以上的交通事故等重点情形严格落实“逢嫌必检”。三是科学整改勤务模式,实行民警24小时在岗执勤执法,真正做到打击酒驾违法行为常态化,同时针对凌晨重点时段酒后驾车和晨间“隔夜酒”驾车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再有,规范执法,公正严明。一是从严查处。在整治行动中,发现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依照法定程序对酒后驾驶违法事实进行认定,对确定是酒后驾驶的人员,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从严处罚。二是从严执法。大队民警上路执勤开启执法记录仪、开启对讲机、关闭手机。不办关系案、不办人情案,一视同仁,从严处罚,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三是从严管理。大队民警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不处罚、从轻处罚或者为酒后驾驶违法人说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因民警执法不严,放纵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导致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要追究执勤民警赎职责任。大队自年初以来始终把对酒后驾驶做为整治重点之一,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大队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252起,其中醉酒驾驶104起,二次饮酒6起,饮酒驾驶营运车辆1起。

【主持人】既然是交通整治,那么,所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都应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涉及到大货车违法行为的时候我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整治行动?

【黄晓东】是这样,主持人,我们大队按照支队领导指示精神,针对辖区外环路段货车不按道行驶、超载、超速、改型、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实际情况,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货运车辆集中整治行动。

  (一)开展源头排查监管。大队根据辖区货运企业分散、不集中的特点,将货车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大队岗勤中队根据中队所负责的路段对辖区施工单位进行逐个排查,车宣部门重点对辖区货运企业、货运场站、物流中心、非法改装企业进行逐一走访排查,依次对辖区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施工单位以及货运场站的交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所属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消除货车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同时,大队专门指派车宣民警深入到货运企业、货运场站对所属车辆、从业驾驶人资历再进行全面审查,严格查处驾驶人证件不齐全、车辆手续不合格的车辆上路行驶,在源头排查治理方面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排查效果”的四落实。

  (二)开展交通宣传教育。大队民警在货车排查过程中向货运车辆驾驶人发放了《致驾驶人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辖区主要路段、大队办公楼前悬挂宣传标语,到货运企业发放宣传挂图。同时,车宣民警还深入到货运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每排查一个货运企业,随即进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发放货运车辆隐患排查表,并与货运企业、货运场站、非法改装企业以及施工单位签订责任状。共发放货车整治宣传资料3000份,发放宣传挂图500张,签订责任状300份,全面提高货车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开展货车专项整治。大队把对货运车辆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大队成立货车专项治理执法小分队,主要针对辖区外环路段和中华路路段对货运车辆展开全天候的专项治理行动。执法小分队采取流动排查模式,不定点、不定时地对货运车辆违法上路进行查处,对查处的违法车辆一律按处罚上限进行处罚。

  大队通过整治大货车,使辖区交通秩序取得了良好的好转,据统计,大队年初以来共查处货车超载283起,改型87起。

【主持人】“校园安全”可以说是交警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老师、学生、家长的安全,咱们大队采用了哪些具体步骤?

【黄晓东】好的,那就说说“护校安园”吧。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盘锦市交警支队兴隆台大队持续推进“护校安园”工作,以严查治理校园周边秩序为主线,以交通疏导为重点,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辖区中、小学校师生出行安全。 

  (一)强化周边整治,形成严管态势。大队组织民警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附近进行巡逻执勤,在校园周边严查机动车超员、超速、乱停乱放、酒后驾驶、涉牌涉证、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影响学生上放学的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对车况老化、破旧、安全技术状况差、无牌无证、超员、超速等接送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的车辆要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并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形成严管重罚态势。

  (二)强化排查摸底,抓好源头管理。大队车宣民警对辖区校车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再一次摸底排查,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并逐一登记、造册、建档,实施“户籍化”管理。同时,坚决查禁“无保险”、“黑车”、“废车”、“拼装车”,要求做好接送学生车辆的检验和保养工作,确保机动车机械性能安全,严禁校车超载、超速、酒后驾车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督促学校与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进一步筑牢源头管理防线,严防两会期间发生学生伤亡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强化交通疏导,确保秩序井然。大队针对辖区部分中、小学校紧邻主要道路,上放学时间学生流、车流相对集中,极易造成校园周边道路出现暂时性拥堵的实际,大队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安排增强警力,对校园周边进行交通疏导。一是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学校上下学时段,提前部署警力轮流到各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执勤,维护交通秩序。二是大队采取椎体隔离的方式,保证学校门前减速带区域内禁止停车。三是大队协调相关教育部门,针对一些地点集中的学校采取错时放学,缓解放学时的交通压力。并联合学校教育督促学生放学后不在路面滞留、不随意横穿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全力疏导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主持人】作为城市交通的末端管理部门,兴隆台交警大队在开展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上也有自己的主打服务,那就让听众朋友们知道知道吧?

【黄晓东】好的,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也正是我们想让大家指导和了解的问题。为了方便群众,大队违法处理室窗口增设了复印机、饮水机、投诉意见箱、设置休息区等服务设施,同时还设立了值班民警,负责答复群众的咨询,免费复印材料等服务,通过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率服务,拉近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为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在出台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兴隆台交警大队在大队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区,为市民提供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信息查询;驾驶证业务自助办理,实现期满换证(有6个月以内有效体检信息)、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受理,现场核对身份信息后制证并立等可取,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本人驾驶证、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等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其次,积极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以帮扶企业发展为目标,征求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一是大队考虑到重点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对驾驶证记分审验教育业务需求较多,并且交警部门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地点有时会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生冲突的情况,就主动与企业对接,通过联系支队宣教部门开展运输企业驾驶人“审验教育”集中培训活动,利用民警下班休息的时间为有需求的企业驾驶人单独“开班”,提供“VIP”服务。二是主动联系辖区客运企业,保障开学期辖区学校新生军训的运输任务,全程为运输学生的客运车辆保驾护航。三是允许企事业单位的大中型通勤客车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发挥了道路交通资源合理共享的最大化。四是借助民心网及8890平台,广泛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反映的问题,大队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做到合理诉求有效解决,无理诉求教育化解,力争诉求人满意,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

  还有就是,大队组织民警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剖析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促使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同时不定期不定时组织民警、辅警观看警示专题片,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知晓“底线”、守住“防线”、不越“红线”。通过整顿执法和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冷、横、硬”、警民关系不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大队各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执法办案、窗口服务、工作作风、警容警纪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观,执法公信力和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用更加突出,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主持人】和谐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除了有我们交警的努力和付出,还需要我们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共同维护与保持。作为一名交通警察,黄大,最后一点时间请您给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做个温馨提醒吧?因为道路交通秩序靠大家。

【黄晓东】好的。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真心的希望大家做到:

  一是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要各行其道;二是坚决杜绝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三是行人不要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四是驾驶机动车在斑马线要自觉避让行人;五是私家车司机朋友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要在主街、主路随意停车。六是加大校园周边秩序管理,接送学生家长车辆不要在校园周边乱停乱放。七是夏季雨天行车时要集中注意力,注意降低车速,平稳转向,加大行车间距,谨慎超车,在路况不好时要开启警示灯当遇到暴雨,严重影响视线时最好不要出车。八是树立文明、守法意识,真正做遵守交通的好市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7 ICP备案序号:辽ICP 备202201210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8号

联系电话:0427-2682063

foot_img_02.png